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重庆交通职业学院:“自愿服务”铸造校园文化金字招牌
2021年04月09日 17:05 来源:中新网重庆

  中新网重庆新闻4月7日电 近日,2020年全国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表彰结果公布。重庆交通职业学院因暑期社会实践工作组织得力、成效显著,校团委荣获重庆市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优秀单位”;该校“教育关爱服务团”,荣获重庆市2020年全国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优秀团队”。

 

 

  今年3月5日是第58个全国“学雷锋”纪念日。重庆交通职业学院各级团组织积极开展了为期一个月的“学雷锋精神,展青年风采”系列志愿服务活动,弘扬雷锋精神,传承志愿服务文化。

  为留守儿童提供学习辅导、生活照顾、心理疏导、自护教育等服务;义务探访孤寡老人与病残人士并提供生活照顾、情绪疏导、技能培训等相关活动。

  该校青年志愿者协会走进怡云社区、津福社区“分享雷锋故事,学习雷锋精神”用爱心与亲情陪伴身边需要关怀的人。

  同时,深入实施文明餐桌、文明交通、文明网络三大文明引导行动;聚焦美丽中国建设,开展各类节能减排、护水护绿、防治污染、保护物种等志愿活动;美化校园,开展校园大清洁、义务植树等活动;倡导节能环保,绿色生活理念等相关活动。

  “我校将持续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志愿服务活动,引导同学们把学雷锋活动与发扬我校光荣传统结合起来,与推动文化传承创新结合起来,充分发挥志愿服务的育人功能。”重庆交通职业学院团委有关负责人表示。

 

 

  2020年,重庆交通职业学院团委紧紧围绕“小我融入大我,青春献给祖国”实践主题,组建1支市级社会实践重点项目团队和100余名学生返家乡社会实践,引领青年学生扎根中国大地了解国情民情,通过社会实践和劳动锻炼坚定理想信念、站稳人民立场、练就过硬本领、投身强国伟业,增强社会责任感和使命感,在社会实践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勇做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据重庆交通职业学院副院长张文礼介绍,自建校以来学院就一直坚持开展“暑期三下乡”自愿服务活动,注重聚焦专业特色,践行知行合一。经过十余年的持续发展建设,该校“自愿服务”社会实践活动受到了社会各界的好评,已形成了学院独具文化特色的“金字招牌”。

 

 

  2016年7月,该校62名志愿者以“农村电子商务实践团”、“美丽中国实践团”为主题的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三下乡”活动走进涞滩镇。

  2017年9月,重庆交通职业学院暑期“三下乡”“依法治国宣讲团”71名师生走进三泉镇敬老院开展社会实践活动。

  2018年7月,该校48名青年学生志愿者在文复苗族土家族乡西山村民族文化广场开展暑期“三下乡”法治宣讲及文艺演出活动。同月,该校“美丽中国实践团”25名志愿者走进大南山村田间地头,体验农业劳作实践。此外,37名志愿者奔赴泸州市分水镇董允坝村开展流行性疾病防治和健康及饮食安全宣讲活动。

 

 

  2019年7月,学院49名大学生志愿者组成的“三下乡”依法治国宣讲团走进贵州省大磏镇,开展普及法律知识、法治宣讲,提供法律服务,举办依法治国为主题的文艺晚会等活动。同月,该校“三下乡”美丽中国实践团走进江口镇花园村,传播先进文化和科技,体验基层民众生活,调研基层社会现状,大力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

 

 

  “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是当代青年大学生运用知识、施展才华、磨练意志、实践成才的大课堂,是广大青年大学生传播现代文明,弘扬科学精神的重要途径,是一项顺应时代发展潮流,符合青年学生成长成才需要,深受人民群众和青年学生欢迎的品牌教育服务活动。”张文礼表示,该校的社会实践活动,经过多年的实践探索,已经形成了制度化、规范化、阵地化的活动体系,呈现出社会实践活动参与面广、特色鲜明、机制成熟、成效显著的特点,取得了服务社会两个文明建设和青年学生“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的双丰收。”

  张文礼表示,学校将继续探索实践育人新路径,进一步扩大社会实践覆盖面、提升活动实效性,引领学生承担起传播青春正能量的时代责任,争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积极践行者。

【编辑:郭晋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