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重庆各地各部门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2021年04月02日 09:05 来源:重庆日报

  4月1日,酉阳县纪委监委党员干部在南腰界红三军司令部旧址缅怀革命先烈,开展党史学习教育。通讯员 杨春来 摄/视觉重庆

  近日,我市各地各部门纷纷开展以“缅怀革命先烈”为主题的清明祭扫活动,缅怀先烈的丰功伟绩,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市卫生健康委

  机关党员干部参观红岩村、瞻仰红岩公墓

  3月30日,市卫生健康委组织机关党员干部来到红岩革命纪念馆,参观红岩村、瞻仰红岩公墓,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履行党员义务,执行党的决定,严守党的纪律……”当天下午2点半,在红岩革命纪念馆,党员们重温入党誓词,并举行了重走红岩路、瞻仰红岩公墓等活动。

  在红岩革命纪念馆多功能厅,党员们一起朗诵了毛泽东诗词《沁园春·雪》,齐唱歌曲《唱支山歌给党听》。

  “通过学党史,我进一步坚定了自己的理想信念。学好党史,重要的是在实际工作中要进一步强化责任担当、积极主动作为。”市卫生健康委机关党委办公室主任罗昭红说,将以红岩精神为指引,认真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助推我市卫生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

  巴南区

  党员、团员、少先队员代表祭扫工农坡烈士公墓

  3月30日上午,共青团巴南区委联合相关单位在巴南区工农坡革命烈士公墓开展缅怀革命先烈清明祭扫活动,党员代表、青年团员、少先队员代表等40余人参加。

  全体人员瞻仰革命烈士纪念碑、敬献花篮、默哀怀念,并向纪念碑行鞠躬礼。鱼洞街道老党员刘启喜同志带领参与祭扫的所有党员同志重温入党誓词。

  活动还特别邀请87岁的抗美援朝老战士李明禄,激情昂扬地为大家讲述了当年的战斗故事。老人勉励青少年:“要好好学党史、知党情、报党恩,要弘扬烈士精神、传承红色基因、赓续共产党人的精神血脉。”

  祭扫结束后,大家分组开展环境清扫和保护革命文物宣传志愿活动,向烈士陵园周边居民发放宣传单200余张。

  渝北区

  组建王朴故事宣讲队,学党史忆英烈

  近日,渝北区“学党史 忆英烈”坝坝会在王朴母子的家乡——仙桃街道花石社区启动,吸引了50余名社区党员和居民代表参加。

  “王朴故居在以前的江北县仙桃乡裁缝塆,也就是现在的花石社区二社,那儿离我家不远。王朴和他母亲的革命事迹一直影响着我,影响着我们这一辈人。”“为支持川东地下党组织,王朴母子卖掉了1480担租米,所得款折成近2000两黄金交给了党组织”……坝坝会上,来自仙桃街道花石社区、有着50年党龄的花石社区老支书杨清明,渝北区社科联副主席刘佑红,向党员干部和居民群众讲述了王朴及其母亲金永华毁家纾难、精忠报国的故事。

  杨清明感慨道,作为王朴母子的家乡人,应该传承他们的精神,并且让后辈知道我们能有今天的幸福生活,正是由于有许多像王朴一样的革命烈士献出了自己的生命。

  “先烈们的精神,永远鼓舞我们前行。”曾经当过兵,现在花石社区工作的年轻党员张沁表示,作为新时代年轻人,更应该珍惜眼下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

  为讲好本土英烈王朴母子的故事,渝北区仙桃街道专门组建了“王朴故事宣讲队”。随后,宣讲队还将走进更多社区、学校、机关、企业进行宣讲。

  荣昌区

  “前辈”带“后辈”,党史学习氛围浓

  4月1日,荣昌区组织入党积极分子和志愿者到荣昌烈士陵园开展“学党史 祭英烈”活动。

  在革命烈士荣增明纪念碑前,荣增明的妹妹——89岁老党员荣增育,饱含深情地为“小海棠”志愿者、入党积极分子们,讲述荣增明在渣滓洞壮烈牺牲的革命故事:“在狱中,她坚强、乐观地盼望着,盼望着山城解放以后,能为工人姐妹们做更多的事情。可就在重庆解放前夕,国民党特务在渣滓洞监狱实施了大屠杀,荣增明壮烈牺牲。那一年,荣增明仅23岁。”

  昌州街道入党积极分子张学文说:“不同的时代,共产党人有不同的使命,但共产党人的初心不曾改变,那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学习党史让我们鉴往知来、忆初心担使命,作为一名社区工作者,我将在为民服务的道路上奋力前行。”

  据了解,这一接地气的党史学习教育形式,来源于荣昌新时代党史学习教育宣讲队。

  近段时间,通过组织一批老党员、老前辈、专家学者、行业模范、“乡村能人”等,荣昌区以“前辈带后辈”“大手牵小手”的方式,依托革命遗址、纪念场馆等阵地积极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让党史学习教育走“新”更走心。

  (记者 李珩 王翔 张莎 通讯员 邹彧 杨荟琳 王润之)

【编辑:陈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