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铜梁公安:心系群众解民忧 “小事”彰显爱民情
2021年04月01日 16:19 来源:中新网重庆

  中新网重庆新闻4月1日电(记者 贾楠)老人走失、小孩出走、邻里纠纷、婆媳矛盾……近日,重庆市铜梁区公安局在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中,坚持人民至上,深入千家万户,访民情、知民意、解民忧,连续帮助多名群众排忧解难,切实提升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

  3月29日21时,铜梁区公安局南城派出所接到群众杨某报警称,其14岁女儿小雅(化名)离家出走两天后失去联系,担心其发生意外,请求民警帮助。民警向杨某详细询问了小雅的外貌、衣着等体貌特征及电话号码后,立即展开调查。民警多次尝试通过电话与小雅联系,试图劝其回家,但都被其拒绝。

  经过进一步走访调查,民警获悉小雅在铜梁巴岳山附近出现,随即驾车前往巴岳山寻找。30分钟后,民警在巴岳山顶一奶茶店找到了离家出走的小雅。通过与小雅的进一步沟通,民警了解到,小雅前几日和父母发生争吵,心情烦闷想出门透透气,便离家出走找朋友玩耍。在民警的耐心劝导下,小雅认识到自己错误,表示不该让父母担心。随后民警将小雅送回家,并对小雅的父母进行劝导,让他们多与孩子沟通交流,了解思想状况,用平和的方式处理矛盾。

  生意亏损销声匿迹 民警帮助群众讨回工资

  3月15日,铜梁区公安局虎峰派出所接到多名群众报警称,其老板拖欠工资后销声匿迹,求助无门便向民警寻求帮助。经初步调查,民警了解到,郑某某以5000元的价格承包了虎峰镇某村集体竹子的砍伐,并向村民全额支付了承包款。之后,杨某某与郑某某签订竹子砍伐劳动合同,约定由杨某某负责将该村的竹子砍伐后以300元/吨的价格交付给郑某某。杨某某便找来32名工人砍伐竹子。开工四天后,杨某某粗略估计砍下的竹子吨位达不到预期效果,测算亏损巨大,便玩起消失。工人多次打电话都联系不上杨某某,便找到郑某某讨要工资,郑某某认为并不是自己召集的工人,遂拒绝支付工资,双方因此发生纠纷。

  3月16日,虎峰派出所民警协同调解员、镇政府工作人员召集32名工人和郑某某一起进行协商。民警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对郑某某耐心劝导,让他站在工人的角度看待问题,理解农民工的不容易。最终,当事多方达成协议,由虎峰镇某村退还郑某某4000元承包费,郑某某个人出资2400元,共计6400元用于支付工人费用。

  婆媳纠纷大打出手 民警积极化解矛盾

  3月中旬,铜梁区公安局旧县派出所接到一通报警电话,电话中,一名老人情绪激动,泣不成声……仔细询问得知,原来该老人与儿媳在家中发生争吵,双方大打出手。

  随后,民警立即赶到现场。经了解,王某与儿媳周某素来性格不合,偶有矛盾。前几日,两人又因家庭琐事发生争吵,后双方发生推搡、抓扯,造成两人不同程度受伤,期间周某还将家中厨房铁锅、碗柜、二楼木门等物品损坏。民警当即对双方进行劝解,引导双方冷静下来,和谐解决问题。但双方态度非常强硬,互不退让。群众之事无小事,矛盾不化解,民警心里的大石头就一直放不下。经过民警坚持不懈的调解、耐心的劝导,3月15日,婆媳双方都认识到了自身的冲动,终于握手言和,表示今后会多为家人着想,共同营造和睦的家庭氛围。

【编辑:周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