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南岸开展清明节前祭祀场所消防安全检查
2021年04月01日 16:17 来源:中新网重庆

  中新网重庆新闻4月1日电(记者 贾楠)清明节临近,民间扫墓祭祖活动增多,极易因烧纸、焚香、点蜡等引发火灾事故。为切实做好清明节期间的火灾防控工作,4月1日,南岸区消防救援支队深入辖区观音山公墓、涂山公墓等祭祀场所开展清明节前消防安全检查,从源头消除火灾隐患。

  期间,检查组结合春季风大,清明期间祭扫人群多、祭扫场地附近可燃物多等实际,重点对各祭祀场所内消防设施是否配备齐全、完好有效、疏散通道是否畅通、防火间距是否符合要求、防火逃生预案是否制定、管理人员是否具备必要的火灾处置能力等进行了全面检查指导,同时对祭祀场所工作人员“四个能力”掌握情况进行了随机提问。

  “当前正处春季,大风天气较多且风力集中,很容易由于小火烛起火,为了防患于未然,要在墓区内增加灭火器或水桶,一旦起火,可以第一时间有效处置。”为了降低清明期间火灾风险, 检查人员还建议祭祀场所增设铁桶等,及时对祭祀后的残余物品进行集中处理,以防燃烧后的纸钱死灰复燃引起大火。

  结合检查中发现的问题,监督人员提醒各祭祀场所负责人要及时清理墓区中的易燃可燃物;做好节日期间巡查、巡视工作,发动墓区工作人员、巡防员死盯死守;加强消防设施维护保养,切实排查消除各类火灾隐患,为市民提供一个安全的祭祀环境。此外,监督人员还建议前来祭祀的市民用鲜花、丝带等环保物品替代冥币、香蜡纸钱,用更文明的方式祭奠逝者。

【编辑:周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