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共生传媒】 昔日“雾重庆”,今天绿港湾
2021年03月29日 10:42 来源:共生传媒

  【加拿大共生国际传媒讯】记者胡海 文/图报道

  3月28日是我们“行走中国·2021海外华文媒体高层重庆行——聚焦绿色长江生态文明建设”参访团圆满结束的最后一天。上午我们踏着春日暖暖的阳光,来到位于重庆两江协同创新区的明月湖畔。

         

  眼前,湖面波光粼粼,树枝随风摇曳,好一副山水叠翠的画卷。若不是一旁工作人员介绍,很难想象11个科创平台正在这青山绿水间拔地而起。

  

  两江环抱,四山簇拥的两江新区拥有深厚的生态底蕴,全域1200平方公里面积中650平方公里为山水等自然景观。近年来,两江新区践行公园城市和智慧城市理念,探索建设宜居宜业宜乐宜游宜商的全功能区。目前,两江新区已建成城市公园119个,人均公园绿地面积15.1平方米,基本实现“开门见绿、7分钟入园”。

  昨天参观礼嘉智慧公园,已做报道,今天我们参观的重点是位于重庆市两江新区核心区域果园港。

  

  果园港作为两江新区打造的四大开放平台之一,是连接“一带一路”建设和长江经济带的重要支点。

  “船舶污染,是‘老大难’问题。”重庆市生态环境局两江新区分局副局长蔡建宁告诉记者,果园港通过引进配备智能垃圾箱、智能技术,实现智慧化污染物的直接串联,将所有船舶垃圾、生活污水等直接上岸预处理。

  蔡建宁介绍,通过充分运用卫星遥感、无人机航测、无人船、智能机器人深入排查等高科技智慧手段开展智慧排查,把好污染物进入河流的最后一道关,提升生态环境智慧管控能力。“两江新区贡献了重庆15%的GDP,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却不到全市的2%”。

  

  此外,该区做好产业“加减法”。两江新区产业促进局副局长向悦文介绍,该区范围内,长江干流及主要支流岸线1公里范围内未新布局重化工项目,5公里范围内未新布局工业园区,不审批或新建高污染企业,无新增造纸、印染、煤电、传统化工等有毒有害和持久性污染物排放企业。

  与此同时,两江新区还不断推动产业升级,组织实施重污染企业搬迁改造、落后产能依法依规退出、涉重涉化企业摸排等相关工作。积极支持引导新能源汽车、氢燃料电池汽车发展和新基础设施建设。还推进大数据智能化创新。截至目前,两江新区已累计建成15个智能工厂和44个数字化车间。

  开放是两江的文化基因。如今,两江新区五大通道,联通全球;五港交汇,融入世界。保税港区实现“买全球、卖全球”。果园港实现中欧班列(渝新欧)、西部陆海新通道、长江黄金水道常态化贯通发运。全方位高水平对外开放局面正在形成。

          

  接下来参访团来到“一带一路”商品展示交易中心参观。

  

  位于两江新区的重庆飞力达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飞力达)就是一个多元化、现代化、区域化的综合型物流企业,在其公司的日常运营中便普遍应用了多种科技以推动物流智能化发展,为智慧物流提速。

  

  据悉,该仓库包括12个巷道,12台堆垛机,24排货架,其中共有防静电材质的存储箱3.68万个,分别为高料箱2.1万个和低料箱1.6万个,每个存储箱中都有可拆取的两片插片,能够将一个储存箱分隔为4份以满足多样化的存储需求。因此,立库最大可有14.72万个储位。而拥有巨大存储量却只是飞力达立体仓库的一部分。

  看完农业看工业,我们看到了重庆焕发出的勃勃生机,这满眼的绿色也让我们看到了重庆更加美好的前景!    

——刊发于共生传媒

【编辑:陈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