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重庆两江新区】华文媒体重庆行参访团走进两江新区!
2021年03月28日 08:12 来源:重庆两江新区

     3月27日,“行走中国·2021海外华文媒体重庆行——聚焦绿色长江生态文明建设”参访团来到重庆两江新区,并进行座谈交流。

  两江新区党工委副书记陶世祥,中国新闻社重庆分社社长李安江,市委统战部调研员张新川出席座谈会。

  受市委常委,两江新区党工委书记段成刚,两江新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罗蔺委托,陶世祥代表两江新区党工委管委会对海外华文媒体的到来表示诚挚欢迎,感谢大家长期以来对两江新区发展的关心支持。

  陶世祥表示,两江新区是中国第三个、内陆地区首个国家级开发开放新区,区位优势独特、开放平台集聚、产业基础坚实、人文生态良好、管理体制高效,高质量发展势头强劲。当前,两江新区立足新发展阶段,践行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迎来双城记、双循环、双定位、双目标“四个双”的战略机遇,将充分发挥国家级新区的示范引领和战略引擎作用,以更高站位筑牢长江上游重要生态屏障,努力在推进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中发挥示范作用。两江新区是全球关注的投资热土、创业沃土、生活乐土,欢迎海外华文媒体关注两江新区,深入了解两江新区积极推动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建设山清水秀美丽之地的生动实践,感受两江新区开放文化基因、别样智慧风景,向全球传播两江新区发展好声音,向世界讲述两江新区发展好故事。

  中国新闻社重庆分社社长李安江在致辞中表示,行走中国·海外华文媒体重庆行已连续开展五届,在每届参访中都感受到两江新区内陆开放、创新发展的活力。两江新区正全力打造内陆开放门户、重庆智慧之城,着力建设高质量发展引领区、高品质生活示范区,大数据智能化创新走向深入,是新闻的富矿。此次活动有来自18个国家和地区的21家海外华文媒体,将运用1天半时间实地走访了解两江新区,以国际视角、全媒体平台观察报道融入世界发展格局的两江新区,进一步拓展两江新区知名度、美誉度。

  

  座谈会上,两江新区产业局副局长向悦文、两江新区自贸办副主任王博坤、两江新区生态环境分局副局长蔡建宁就两江新区绿色产业和产业的绿色发展,以及推动内陆开放建设和推进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等相关情况进行介绍,并答记者问。

  市委统战部、两江新区相关部门负责人,以及中新社重庆分社、华文媒体参访团参加座谈。

  两江新区在发展绿色产业方面取得了哪些成效?

  向悦文表示,两江新区在发展绿色产业上亮点频现,主要表现在汽车等传统支柱产业的绿色化转型升级和推动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等方面,“我们积极支持引导新能源汽车、氢燃料电池汽车发展和新基础设施建设。”此外,两江新区还集聚了一批专业环保企业,加快绿色技术产品推广,加强节能监察和节能诊断,提高资源利用效率,用绿色化促进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

  在产业发展之外,两江新区在保护长江生态文明发展方面又有哪些“智慧+”的亮点?

  蔡建宁表示,有2个案例可以分享:一是长江入河排污口的智慧诊治,二是用智慧手段打造“绿色+”智慧码头。目前,两江新区用好“智慧+”手段,在长江入河排污口的排查和溯源上,运用卫星遥感、无人机航测、  无人船、智能机器人深入排查等高科技智慧手段,实现“天地结合、人机互补”,为国家做好江河、湖泊排污口排查整治探出了路径。此外,果园港码头建成了智能船舶污染物接收装置等设施,可以实现船舶污染全部上岸,解决了长江船舶污染这个老大难。

  两江新区正在加快建设涵盖监测感知、预警分析和科学决策在内的两江新区生态环境大数据智慧管理系统,这也是“智慧两江”的生态环境子系统,将进一步强化两江新区生态+智慧成果。

  开放是两江的文化基因。两江新区正打造内陆开放门户,在服务外资、外贸、外经方面又有哪些具体举措和亮点?

  王博坤表示,目前正从多方面搭建两江新区开放型经济服务体系,如建设两江新区开放型经济企业服务平台,针对新区外资、外贸、外经和物流企业,实现政策发布、资金申报、惠企信息推送等企业服务事项在线办理。同时,完善重点企业沟通机制,建立外商投资企业行政服务管家,并搭建外商投诉协调“一站式”争端解决服务体系。此外,两江新区出台了稳外资稳外贸稳外经的专项政策,引导企业进一步加快投资,提升外贸进出口水平和对外投资力度。

  重庆企业如何更开放地走出去,与俄企进行更好地对接?

  王博坤表示,相关政府部门对渝满俄班列潜力进一步挖掘,新开发PVC、纸浆等大宗货品运输,在全国率先完成运输俄罗斯进口冻品测试,开展国产水果出口俄罗斯测试,开通俄罗斯—重庆—太仓铁水联运项目。在这些基础上,重庆企业可以把握贸易便利化机遇,加大对接俄企,做优做精贸易业务。未来,相关部门将深化与满洲里海关协作,布局境外网点,强化货源组织,优化运输货品结构,探索开行更多货物品种公共班列,加密渝满俄班列频次,持续推广关铁通测试及俄罗斯铁路运邮等创新项目。

  除经贸合作外,在俄中人文交流、旅游合作等方面双方也有很大合作空间。疫情期间,中俄企业凝聚力量、积极合作,在医疗物资海外采购、支持全球抗疫上作出了积极贡献。王博坤表示,相关部门已开通商务人士来渝“快捷通道”,积极开展“云招商”,发布重庆首个多语种外商投资指引,建立外商投资企业行政服务管家等制度,建立渝企“走出去”服务港。此外,两江新区计划通过“上海合作组织国家多功能经贸平台”,与俄企开展智库、物流和金融等多领域合作,让更多俄罗斯友人对重庆文化、民众生活方式了解、认知。

  座谈会后,参访团实地走访两江新区礼嘉智慧公园、悦来国际会展城、两江协同创新区、果园港国家物流枢纽、两江内陆开放自贸展馆、“一带一路”商品展示交易中心等地,了解两江新区的智慧与开放。

【编辑:黄麓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