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多科室协作 西南医院江北院区上演生死急救
2021年03月25日 17:20 来源:中新网重庆

  中新网重庆新闻3月25日电(贾楠 甘宗妮)“快!快!这个病人非常严重,赶紧通知各科室专家马上到手术室。” 24日中午12点,西南医院江北院区急诊科回荡着一阵阵催促声。抢救室里一场惊心动魄的生死营救正在上演。

图为抢救患者现场。西南医院江北院区供图
图为抢救患者现场。西南医院江北院区供图

  据了解,该患者日前在外院接受了甲状腺全切手术,术后第6天,突然出血形成皮下巨大血肿压迫气管,生命危在旦夕,随时可能因为窒息导致死亡,需要立即救治。

  胸外科、麻醉科、呼吸科、五官科、手术室……依托该院建立起来的“急救绿色通道”,在接到急诊室电话10分钟后,由9位医生、6位护士紧急组成的15人专家团队已到手术室就位并准备好相关抢救措施。

  经过对病人的初步查体,麻醉科副主任医师田海急得直摇头——患者除了原本就来势汹汹的病情,还在不久前吃过午饭,属于饱胃病人,手术风险极大。

  “患者选择了我们医院,再难也要打赢这场生死仗。”胸心外科副主任医师游波、呼吸内科医师王兮和麻醉科护士长林红异口同声地表态。

  手术台上,专家团队制定抢救方案:一方面局部切开血肿减压,一方面通过纤支镜在保留自主呼吸的情况下进行气管插管,快速建立气道,患者的通气得到了有效的保障。手术医生接着切开病变部位找到出血血管,顺利止血……历经三小时的紧急救援,将患者从死亡线上拉了回来 。

  “当时了解到病人病情后,我们都觉得背脊发凉,随即便做好打硬仗的准备,这场‘博弈’的胜利,是我们5个科室15个人通力合作的结果。”手术完成后,西南医院江北院区麻醉科副主任医师田海仍心有余悸,“但总体来看抢救还是及时,病人全程未经历缺氧,术后恢复效果目前预估比较乐观。”

  目前,该患者已转回重症ICU病房,生命体征稳定。

【编辑:韩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