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中国移动以科技创新为区域经济发展注入新动能
2021年03月19日 15:59 来源:中新网重庆

  中新网重庆新闻3月19日电 6万余字的“十四五”规划对“科技创新”的表述多达16次,不到2万字的政府工作报告对“科技创新”提及9次。党中央、国务院对“科技创新”的厚重着墨,不仅让科技创新成为全国两会代表委员的“热议”关键词,更成为举国上下蓄势待发的风向标和着力点。

  中国移动深刻认识央企作为国之重器该有的责任和担当,充分发挥国有企业在技术创新中的积极作用,通过网络、技术、资源和人才等优势,以科技创新打造经济发展新引擎,在推动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助力区域经济社会数智化转型中奋楫杨帆。

  以创新作楫 “十年磨一剑”紧牵“牛鼻子”

  创新的基因,早已融入中国移动的血脉。 

  回顾历史,从3G起,由于技术和系统的“与众不同”,中国移动必须通过技术创新“带着大家走”、不能“跟着别人走”,最终以“三不三新三融合”的创新组网策略,成功实现国内市场份额“三分天下有其一”。4G时期,第一次实现中国主导技术、全球规模应用的历史性跨越,并推动我国主导的TDD模式成为全球移动通信技术发展的主流方向,使我国从世界高科技的分享者、受益者,变身为贡献者。5G时代,中国移动推动我国主导的TDD技术成为5G系统的基础和主流,并推动2.6GHz产业链与3.5GHz产业链成熟度基本持平以及SA(独立组网)端到端产业逐步成熟。

  科技创新,始终是中国移动创世界一流企业的关键动力,历史如此,如今5G+AICDE的创新更是青出于蓝——

  在5G领域,中国移动牵头5G国际标准项目99个,获得5G专利超过2000件,在全球范围内构建25个5G开放实验室,汇聚超过700家合作伙伴,并与合作伙伴探索试验了百大应用场景。

  在人工智能领域,搭建九天人工智能平台,汇聚百余项AI能力,实现近百个规模化AI应用,其中智能客服已经服务超9亿用户;帮助多个省份在网络投诉处理、电费稽核、故障分析、VoLTE语音质量评估等工作上提升效能超30%。

  在物联网领域,OneNET平台成为全球连接规模最大的物联网开放平台之一,接入设备超9000万台,汇聚开发者超11万人,服务企业超9000家。

  在云计算领域,资源池规模不断增长,分布式存储进入2019 Q1IDC中国排名前10榜单。

  在大数据领域,数据中台已沉淀数据模型9000+,云上发布5款大数据工具和10款大数据服务,填补移动云大数据领域的空白。

  在边缘计算领域,在通信运营企业中率先自研边缘云,制定“两朵云+三个入口”的边缘计算总体架构及策略,推进开展60+个边缘应用示范试点、数量在全球处于领先位置。

  在数字经济已成为国家战略重点,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成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先导力量及核心要素的今天,中国移动瞄准5G+AICDE,以“十年磨一剑”的精神紧牵科技创新“牛鼻子”,使得中国移动科技创新布局逐步完善,网络技术创新实现突破,自主创新能力持续提升,创新影响力度不断增强。

  不仅如此,围绕创世界一流“力量大厦”发展战略,中国移动升级演进科技创新体系,加快建设以内循环为主体,内外循环相互促进的双循环科创生态体系,对外与国家级创新平台、优质高校、龙头企业合作,完善联合创新布局;对内打造分级分类研发管理体系,建立研发资源端到端管控机制和科技创新奖励体系。以内促外,以外强内,不断实现科创新突破。

  数智化赋能 推动区域经济协调发展

  创新的目标是发展。只有将创新的成果转化为实实在在的应用,才能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和民生改善。

  在新冠肺炎疫情冲击和全球经济低迷背景下,从京津冀到长三角,从粤港澳大湾区到长江经济带……我国各大区域经济快速复苏,持续向好,这其中,“数字”成果功不可没。尤其在2020年,一些重大信息通信创新成果应用在京津冀、长江经济带、粤港澳大湾区和长三角四大区域先行先试,更为区域创新发展注入了新动力。

  比如,中国移动在与浙江省政府签订协议后,就专门组建了中国移动(浙江)创新研究院,整合中国移动的技术创新能力和产业链优势,创新推动5G、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新兴技术的融合应用,加快推进新一代信息技术深度融入经济社会发展,满足广大用户对美好数字生活的向往,同时赋能千行百业。

  同样,中国移动雄安研究院、粤港澳大湾区创新研究院、成都产业研究院、上海产业研究院等,多家研究院在各大区域星罗棋布,围绕区域发展总体目标任务,将科研成果落地落实落细,为当地区域经济发展赋能助力。

  我们看到——

  在京津冀区域,中国移动建成国内首个5G自动驾驶示范区,发布了国内首条5G自动驾驶开放测试道路;实现全球首场5g+8k体育赛事直播,首次使用“5G+边缘云化制作”技术支撑全国两会报道,首次将5G消息应用于全国两会媒体报道;建成国内目前规模最大的5G校城融合示范园区;率先进驻大兴机场,并打造国内首个5G旅客互动体验区,助力大兴机场成为5G空港。

  围绕粤港澳大湾区“加快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构建国际竞争力现代产业体系”等要求,中国移动超常规推进5G网络建设,已建设全国规模最大、覆盖最广、技术最先进的5G精品网络,在广东省开通5G基站超过6万个,并打造了364个5G行业应用标杆,推动5G赋能千行百业。

  在长三角区域,洋山深水港成为全国首个“5G+智能驾驶”的智慧港口,爱立信南京5G智能工厂基于5G+AI技术的质检车间已上线运行,5G无人公交车、无人出租车已经在苏州5G智能网联道路奔驰,浙江5G+工业互联网平台已接入60家工厂、2046台设备……以5G+AICDE为核心的信息服务新场景、新产品、新业态,正赋能千行百业,让人们畅享5G智慧生活。

  在长江经济带,如成渝地区,国内首个5G网联无人机管理运营平台服务于川渝两地的5G+智慧农业、5G+应急管理;全球首个5G+VR直播让憨态可掬的大熊猫实时出现在全球游客眼前;随着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国家顶级节点(重庆)的建设,全国首个五金行业的“5G+工业互联网”平台在重庆大足落地……成渝地区正在发展成为中国移动面向全国打造的网络骨干枢纽、数据中心节点、科技创新高地、智慧城市标杆。

  据了解,针对京津冀、粤港澳大湾区、长三角等重要区域,中国移动认真落实国家区域协调发展战略的总体布局安排,都已制定详细的专项规划纲要(2021-2025),研判把握重点区域数字经济和信息通信服务行业发展的新机会,以创新赋能为己任,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和民生改善出真章、见实效。

【编辑:马佳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