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重庆擘画国际邮轮母港新蓝图 寸滩片区“渝”见新机
2021年3月19日 16:13 来源:中新网重庆

  中新网重庆新闻3月19日电 在朝天门下游6公里的长江北岸,记忆中的巴渝渡口寸滩,正在加速蝶变。

  来自重庆两江新区消息,作为“十四五”开局之年重点项目之一的寸滩国际邮轮母港目前正加速落地,成为新时期寸滩变“金滩”的重要牵引。

  3月10日,项目所在的江北区相关工作人员证实,有关具体规划正在紧锣密鼓推进中,有望在近日正式出台。

  该工程一旦全面启动,寸滩整体升级指日可待。

  高标准规划

  国际邮轮母港加速落地

  邮轮经济被称为“港口城市的重要经济增长极”,邮轮产业甚至被称为“漂浮在黄金水道上的黄金产业”。如此优质的经济增长模式,如今不再是沿海城市的“专利”。

  江北区相关工作人员表示,经过一番选址后,备受关注的邮轮母港,最终落子寸滩。

  “具体方案将在最近正式公布。”该工作人员透露,届时,会全面解读相关详细规划。

  在今年3月,重庆市人民政府网站公布的《重庆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中提出,寸滩邮轮母港将聚焦邮轮经济,充分展现贸易、旅游等功能,打造集“船、港、城、游、购、娱”于一体的新型国际邮轮母港。

  在重庆规划中,寸滩国际邮轮母港采用“前港、中区、后城”的建设模式,布局有邮轮母港区、国际贸易区、国际旅游区等多个功能区。

  笔者随后从2月26日重庆市人民政府网站发布的《重庆市推动交通强国建设试点实施方案(2021-2025年)》中了解到,重庆将从“山水城市交旅融合发展”等六个方面开展交通强国试点工作,而“建设寸滩邮轮母港”就是具体措施之一。

  紧密部署,环环相扣。

  邮轮母港建设受重视的程度可见一斑。

  走出去引进来

  寸滩树重庆开放新标杆

  壮丽蓝图已绘,未来尤为可期。

  规划中,邮轮母港的建成将带动万人级就业、千亿级产业、百亿税收的综合效益。未来,寸滩港的关键词将从“物流”变为“消费”,成为重庆高端产业集聚地和重要的旅游目的地。

  相关经济人士预测:“在邮轮经济效益的辐射下,寸滩将汇聚更高端的产业、人群集群,区域价值会被推上一个新台阶,未来的土地价格不可估量。”

  如虎添翼的是,重庆正在加快寸滩港城工业园区建设步伐。未来,港城工业园将全力推进产业转型升级,向智慧园区、高新技术园区转型,助力“智能江北”建设。

  目前,这里已有华硕电脑、海尔衣联网智慧生态研究院等优质项目落户。加之未来邮轮母港“双轮”驱动,不久的将来,这里还会闪耀出更多高科技公司。

  站在这趟邮轮经济的新风口,寸滩片区的产业发展将迈入高科技时代,向国际化转型的大势已定。

  届时,企业该如何把握机遇,提前布局,成为区域“赢家”?

  高势能发展

  一座产融大城正在崛起

  机不可失,时不再来。通过政府“搭台”,嗅觉灵敏的企业已经开始抢先“逐鹿寸滩”。

  笔者注意到,在此区域中,启迪协信重庆科技城以前瞻性目光,已抢滩完成了布局。

  作为港城园区“产城融合”的重点项目,启迪协信重庆科技城以城市为载体,承载产业空间;以产业为保障,驱动城市更新;以科技为内核,增添智慧底色。

  “以产促城、以城聚人、以人促产”,启迪协信重庆科技城由此实现了产、城、人融合发展的稳固模式,完成提前“领跑”。

  在产城融合如火如荼的建设大环境下,启迪协信重庆科技城顺应区域未来发展方向进行产业定位。侧重招商数字经济、健康医疗、临空高新技术、商贸物流四大主导产业,聚焦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医疗服务、临空高新技术、商贸物流等服务型总部产业,将成为寸滩承接智慧高科技产业的一块宝地。

  种下梧桐树,引得凤凰来。

  高科技产业的集结,让这里正成为高科技人才洼地,众多菁英圈层势必落户寸滩。

  在全面助推寸滩产业发展的同时,启迪协信重庆科技城借鉴美国硅谷的城市发展脉络,因地制宜,超前酿造适应人才成长的综合环境土壤,开发产城融合新人居模式,让菁英们可以享受到办公、研学、居住、娱乐等一站式便捷体验。

  作为对接精英人士生产生活的载体,启迪协信重庆科技城在得天独厚的城市精粹资源基础上,驶向了高品质、国际化的轨道。

  再看交通,沪渝高速下道口,途经湖北、安徽、浙江、直达上海,真正实现东西部交往朝发夕至;人和观音桥上道口,速抵观音桥商圈,离繁华更近;江北机场上道口,接驳渝航大道,直达江北机场,出行更快捷。

  现在的海尔路主线已由原来的26米拓宽为44米,双向八车道。同时,重庆轨道九号线建设运营有限公司曾提及,轨道交通9号线将增设寸滩车站。

图为启迪协信重庆科技城区位效果图。王利华摄

  配套多元完善,一个宜业宜居的产融大城已近在眼前。

  启迪协信重庆科技城在产品设计层面大胆革新,颠覆传统写字楼流水线工业产品,提供企业量身定制,涵盖从建筑业态、内部结构、装修设计、机电配置、企业入驻等全方位定制服务,满足企业个性化空间需求。未来,还将陆续推出独栋、多层等多元化产品业态,打造全生命周期企业办公平台。锦上添花的是,园区拟引入5G、AI、云计算、物联网等新兴技术对园区进行管理,着力提升企业的办公舒适度。

  近水楼台先得月。启迪协信负责人表示,协信科技城将同步打造约5000㎡启迪协信西南最大的产业促进中心。这里计划搭建可容纳约200人的会议路演厅、众创空间等,构建起企业交流互动的空间场景。据了解,该中心将于今年中下旬对外开放。

  除办公外,协信还将在科技城内设置大平层、洋房、高层创新产品等生态品质居住区及依托星光优家商管运营团队,打造约1.8万方“慢调生活休闲智慧街区”,借助星光优家品牌力量打造两中心一街一集市,包括:悦趣生活集市、星光美食街、休闲娱乐中心、商务配套中心,业主不用出园区,就能满足居住、休闲购物等多元需求,消减了由于产业、商业、居住区的分离造成的不便。

图为启迪协信重庆科技城住房实拍图。启迪协信供图
图为启迪协信重庆科技城住房实拍图。启迪协信供图)

  同时,启迪协信重庆科技城作为江北区首批二星级智慧小区,融合30多项先进技术,构筑出高品质都会生态智慧社区。此外,万亩的环山“绿肺”铁山坪森林公园与集合式星光优家系街区商业,实现了全维度的城市配套。

  “城中有城”,无论办公,还是置业,启迪协信重庆科技城未来的发展都十分可期。

  启迪协信重庆科技城3月暖春上新,目前正推出套内约112-132㎡,2T2户藏山大平层洋房产品,总价155万起,详询023-68711666。

【编辑:huangluqi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