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两江新区深入推进自贸区建设 助推开放发展形成新优势
2021年03月19日 10:58 来源:中新网重庆

  中新网重庆新闻3月19日电 记者从两江新区自贸办(中新办)获悉,目前,两江新区正从提升平台能级、强化枢纽港区建设、完善服务体系、健全国际交往机制等方面,高起点、高标准、高质量推进重庆自贸区两江片区建设,助推两江新区开放发展形成新优势。

  与此同时,两江新区还积极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和双循环新发展格局,把两江自贸区建设成为投资贸易便利、监管高效便捷、高端产业聚集、金融服务完善、营商环境良好、辐射带动作用突出的新型开放区域。

  提升开放平台能级

  两江新区正一体化推进自贸区和中新互联互通项目。其中,重庆自贸区两江片区与四川自贸与天府片区正式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搭建合作机制。按照协议,双方将在打造国际化营商环境、推动便利化投资贸易、形成互补型开放产业等多方面携手,加快构建成渝国家级新区自贸试验区一体化发展新格局。

  2020年,重庆自贸试验区两江片区内新增市场主体3707家、增长5.1%,注册资本540.3261亿元、增长40.6%。同时试点试验持续推进,2020年上报涉外商事纠纷“一站式”解决机制、川渝地区司法合作等4条案例,国家要求复制推广的自贸试验区改革试点经验已完成推广。

  两江新区深入推进系列商事制度改革,正不断营造国际一流的营商环境。目前,两江新区已经先后推进“先照后证”“多证合一”等改革,实现“三十一证合一”,大幅取消企业登记前置审批事项,前置审批事项从226项调整为49项,缩减78.32%。

  同时,两江新区在2018年推出的集群注册注册模式也开始“开花结果”。截至目前,两江新区创业集群地址已达59个,为8000余户市场主体的登记提供了便利。

  另一方面,两江新区还在积极探索可复制推广的典型案例。今年以来,两江新区已经新上报涉外商事纠纷“一站式”解决机制、川渝地区司法合作等4条案例。

  “在重庆对外开放不断深入的背景下,涉外案件的数量增加。我们推出诉讼、仲裁与调解一站式纠纷解决机制,将更加有利于为企业及个人提供专业的法律服务,帮助国内企业更好地‘走出去’,也吸引更多国内外企业来渝投资兴业。”两江新区(自贸区)法院副院长曹柯说。

  中新合作方面,随着中新互联互通(重庆)国际超算中心、两江中新嘉量金融科技人民币股权投资基金等项目的落地,两江新区已累计签约中新合作项目66个,签约金额116.2亿美元,签约金额超过全市三分之一。

  枢纽港建设不断提速

  作为中国(重庆)自由贸易试验区两江片区的重要组成部分,果园港板块的建设也在不断加速。

  2020年,货物吞吐量1400多万吨,较2015年增长70%以上;集装箱吞吐量34万TEU,较2015年增长41%以上。

  而如今,随着果园港国家物流枢纽在各领域的不断提速,果园港正加速融入“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发展。

  智慧港口方面,两江新区全新打造的多式联运智慧运营中心正式启动建设。该运营中心致力于为铁水、水水、铁公等多式联运提供一单到底的数字化、标准化服务,为四向通道在果园港的贯通奠定软件基础。

  建成后,该平台将与市级“单一窗口”、多式联运平台、海关监管系统以及各大口岸信息化平台进行对接,为政府、区内企业、居民生活等提供信息化服务。

  同时,智能理货系统、智能化卡口、集装箱无纸化平台等多个智慧系统在近年来的先后上线,让果园港实现与货物仓储、市场交易、海关监管互联互通,实现港口运作智能化、港航管理智慧化、通关模式高效化,打造国际一流智慧港。

  与此同时,果园港国家物流枢纽的配套工程建设也如火如荼。其中,由重庆重庆果园建设发展有限公司承建的口岸开放综合查验设施项目正在加速建设中。按照规划,这些项目将在今年年底全部完工并投入使用。届时,果园港将完全具备口岸查验及综合服务功能。

  此外,包括鱼嘴铁路货运站南场、中远海运果园综合物流基地项目、果园保税物流中心(B型)二期等在内的重大工程也已经开工建设。

  这意味着,两江新区以果园港为核心打造的内陆国际物流枢纽将基本成型,进一步促进两江新区乃至重庆的开放体系建设,形成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的对外开放新格局。

  健全国际交往体系

  作为全球重要的投资目的地,两江新区正加大力度参与国际合作,不断融入双循环新发展格局。

  两江新区自贸办(中新办)提供的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底,已有法国中小企业协会重庆代表处、新加坡中华总商会重庆代表处、德国曼海姆市驻渝办事处、阿塞拜疆中国丝路商会等18家国际机构入驻两江新区国际合作中心。

  不仅如此,两江新区还打造了中德、中瑞、中意、中日、中韩、中以等多个国际合作产业园,搭建了金融、会展、物流、信息等开放型功能平台,开放平台的集聚效应逐渐显现。

  其中,中德(水土)智能制造产业园已竣工验收,并入驻德国埃马克数控机床项目、极泽生物体外培育熊胆粉等项目,中德(龙盛)高端制造产业园正在有序组织建设,预计于2021年完工。

  在此带动之下,两江新区实际利用外资水平长期位居全市第一,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合作更加密切。两江新区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贸易额2020年全年实现580亿元,新增外资企业中来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占比达70%以上。

  下一步,两江新区还将从优化开放通道、提升开放平台、发展开放型经济、促进开放合作、营造开放环境等方面推进中国(重庆)自由贸易试验区两江片区建设,以高水平开放推动两江新区高质量发展。

【编辑:马佳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