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十八梯传统风貌区下半年正式营业
2021年03月19日 08:56 来源:重庆晨报·上游新闻

  渝中将打造10条精品旅游线路,包括母城游、云端游、影视游……

  昨日,重庆渝中区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开幕,渝中区人民政府区长左永祥代表渝中区人民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

  母城游、云端游、影视游 精致打造10条精品旅游线路

  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2021年渝中区将在现代商贸发展上,加快打造国际消费中心城市核心区,发挥解放碑、大坪两大百亿级商圈极核带动作用,激发朝天门、下半城、化龙桥等区域消费引力,持续推动专业市场转型升级。

  在文化旅游发展上,深入推进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建设,精致打造“母城游”“云端游”“影视游”等10条精品旅游线路,建成开放大礼堂·华夏文创生态园等3个产业园,推动重庆对外文化贸易基地等5个重点项目落户。

  建成开放

  十八梯、山城巷、白象街等传统风貌区

  围绕渝中区四大空间板块,2021年也将坚持提形象、拓空间,聚力建设产业发展平台。

  解放碑中央商务区板块,全面加快解放碑朝天门一体化发展,巩固培育税收亿元楼宇20栋。深入实施步行街改造提升“十大工程”,深化打造解放碑—朝天门绿色金融大道。完成解放碑—十八梯消费大道工程。

  历史文化街区板块,打造重庆母城文化旅游集聚区,商业商务楼宇实现招商7万平方米。加快建设老鼓楼衙署遗址公园,升级改造解放东西路历史文化大道,全面建成开放十八梯、山城巷、白象街等传统风貌区。

  ○十八梯传统风貌区核心区

  十八梯传统风貌区是重庆“母城文化”的缩影,也是老重庆市民生活的真实写照。据了解,十八梯传统风貌区包括A、B、C、D、E共5个功能区块,目前A、B、C区所构成的核心区预计今年下半年将正式营业。

  根据最新规划,十八梯的各个功能区块被划分为“两体验两中心”。其中,十八梯主街所在的A区、B区作为传统文化体验区,将以巴渝传统文化、市井民俗为基调,打造集文化休闲、人文观光、餐饮住宿为一体的开放式文化体验街区,计划业态为非遗体验及展示、特色餐饮、文化茶楼、精品集合等。

  C区定位为国潮文创体验区,将以传统手工艺传承创新、项目特色产品精致研发,文创IP衍生孵化为主,结合网红餐饮、休闲娱乐,展现国潮时尚文化。

  D区作为国际交流中心,是以国际精选美食、城市限定手办、商务品牌会客为发展导向。

  E区定位为生活方式中心,主要是以夜经济娱乐聚集、个性化休闲生活、沉浸式演艺秀场为发展方向,打造潮乐青年聚集地。

  根据此前报道,十八梯传统风貌区招商十分顺利,已有数百家商户签约入驻,其中包括华人文化、司曙旅行图书馆、十八梯剧院、TIMS咖啡、北山怀石、万孚楼、小洞天酒楼等多家国内外知名品牌。

  启动重庆革命军事馆建设 连片打造一批传统风貌区

  在“人文渝中”建设上,渝中区2021年将启动重庆革命军事馆建设,加强“红色三岩”保护提升,加快红岩公园建设,完工重庆谈判纪念馆等49个项目,开通“红色三岩”旅游观光巴士环线。

  延续历史文脉,实施佛图关石刻等十大文物保护修缮工程和中法学校旧址等十大文物活化利用工程,利用科技手段增强数字化互动体验,让宝贵文物焕发新光彩。

  在高品质修复传承城市遗存上,连片打造飞机码头—燕子岩—枇杷山等一批传统风貌区,协调推进大田湾—文化宫—大礼堂“西南大区”风貌保护提升,集中展示历史文化和传统风貌。

  推进文商旅融合发展上,以巴渝文化、抗战文化、红岩精神持续为商旅赋能,启动佛图关、大鹅岭片区文旅项目规划建设、力争早日再现千年“巴山夜雨”。

  建“重庆长滨”示范带 高标准完成一批公园提档升级

  渝中区2021年将以“两江四岸”核心区为重点推进城市更新行动,全面实施朝天门片区治理提升工程,全力建设“重庆长滨”绿色发展示范带,加快推进400万平方米老旧小区改造提升和半山崖线等14.5公里山城步道建设。

  深化全域景区式管理,高标准完成鹅岭公园等一批公园提档升级,精致实施南区路至石板坡等一批坡坎崖绿化美化,精美塑造上清寺片区等一批景观灯饰精品。

  ○红岩公园首期项目

  或在今年7月1日前完成

  “红色三岩”是指以红岩嘴(1945年改为“红岩村”,中共中央南方局暨八路军驻重庆办事处旧址)、曾家岩(曾家岩50号周公馆、桂园、特园)、虎头岩(《新华日报》总馆旧址)为主的革命遗址群,共有28处革命遗址,含3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和1批重庆市文物保护单位,遗址群占地面积近12万平方米,总建筑面积1万余平方米。

  红岩公园首期项目及具体工作任务包括:改造红岩革命纪念馆入口广场及周边环境;挂牌红岩干部学院;开放《新华日报》历史陈列馆;修缮红岩革命文物遗址;发布“红色三岩”精品旅游线;举办“红岩精神与中国革命精神”学术研讨会等。项目有望在2021年7月1日前完成。

  ○山城巷传统风貌区

  今年将全面开街

  作为重庆市28个重点传统风貌区之一,山城巷内典型的吊脚楼、因地制宜的四合院、古老的石朝门、因陋就简的“抗战房”以及具有海派风格的石库门建筑等特色,汇集了众多巴渝古民居,以及厚庐、法国仁爱堂等代表性的历史建筑,是重庆历史文化和山水特色的缩影。

  山城巷将重点打造“最美步道”“临崖体验”“大美江景”“老街文化”四大亮点。

  重庆晨报·上游新闻记者 王梓涵

【编辑:黄麓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