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爱在平湖万州
2021年03月18日 14:31 来源:重庆日报

  平湖春色。彭庆辉 摄

平湖春色。彭庆辉 摄
平湖美景。史焕云 摄
平湖美景。史焕云 摄
平湖夜色。方本良 摄
平湖夜色。方本良 摄
平湖夕照。史宗历 摄
平湖夕照。史宗历 摄
西山钟楼 万州区文旅委供图
西山钟楼 万州区文旅委供图
游客打卡平湖万州 万州区文旅委供图
游客打卡平湖万州 万州区文旅委供图

  高峡出平湖,平湖看万州。

  三峡平湖旅游区,山水相依、城景相融,千年古城的厚重与高峡平湖的壮阔在这里相映生辉。来过万州的人,“一座山城环抱一湖碧水”的壮美画卷都会在心中留下烙印。

  平湖万州的美,美在诗意悠远。

  古往今来,多少文人墨客曾在这里驻足抒怀,定格了“山清水秀美丽之地”的风雅。“众水汇涪万,瞿塘争一门”,杜甫曾这样定位万州在三峡的地理坐标;“大醉西岩一局棋”的李白在这里留下不可磨灭的印迹;“林泉之胜,莫与南浦争长者也”,黄庭坚在至今犹存的《西山题记》碑文里为万州抒写了传诵千年的“广告语”(南浦即今万州);“为少男少女们歌唱”的诗人何其芳从这里走出,成为万州弥足珍贵的文化名片。

  平湖万州的美,美在浩气长歌。

  万州这座英雄城市的人与事,在平湖的光影中次第显现。万州出土的“虎钮錞于”,为你讲述巴人伐纣“前歌后舞”的勇锐;宁死不屈的上官夔为倚天拔地的天生城熔铸了凛然之气;“万县九五惨案”发生后,朱德、刘伯承、陈毅三元帅在这里播撒火种,万州军民的怒吼激荡华夏;原苏联飞行大队长库里申科鹰击长空,为中国人民的抗日战争血洒万州;江姐在万州的最后回眸,铁骨柔情,壮烈千秋。

  天生丽质的颜值,刚柔并济的气质,赋予了平湖之州万古情长与万千风韵。

  千里峡江,盛世安澜。畅游三峡平湖旅游区,起点定在“西山钟楼”是个不错的选择。这座与上海海关钟楼、武汉江汉关钟楼齐名的国宝,见证了万州百年开放史与发展史,而今悠扬的钟声仍分秒不差地和着新时代的节拍。

  相约平湖,爱在万州,有N种方式。你来了,或旧城墙怀古,岑公洞探幽;或流连于黄葛树长廊,沉醉于花与雾之间;或徜徉于江岸,瞰烟波浩渺、鸥鸟翩飞,观健儿搏浪、龙舟竞渡;或行舟于湖上,赏华灯璀璨、波光荡漾,于夜色阑珊中听川剧、曲艺的百转千回,体验“中国曲艺之乡”的独特魅力;或在三生石前聆听“缘定三生”的千古佳话,在音乐广场品味“三峡江滩音乐季”的激情四溢,在樱花渡公园欣赏时尚浪漫的光影秀。

  滨江环湖十六景好似绿带串珠,三峡文化园宛如玉坠。走进刚刚荣膺中华民族文化基因库红色基因库的三峡移民纪念馆(万州博物馆),品读这座城市的前世今生,感悟红色基因的现代传承——三峡移民精神的厚重与崇高。若你运气足够好,恰巧赶上“世界大河歌会”,还可以欣赏到来自世界大河流域艺术家们的精彩演出,领略这个城市的勃勃生机。

  平湖万州,不仅承载着千年文脉,充满移民新城的时尚动感元素,也保留着市井气息。乡愁里的万州,更多隐匿于平湖两岸街巷之中。万州烤鱼、万州格格、万县杂酱面等三大美食和数不清的特色小吃,足以让你的味蕾惊艳绽放,感叹“中国烤鱼之乡”、三峡美食荟萃之地,绝不是浪得虚名。

  “啊!爱在万州,美丽的地方!你展开壮丽的画卷,山高水也长!”有一首歌,这样咏唱。

  偌大平湖已斟满美酒,万川毕汇之城喜迎万客来游。

  来吧,朋友!

  景区简介

  三峡平湖旅游区,是国家4A级旅游景区,属典型的山水相依、湖城相融的城市型旅游区。景区拥有西山钟楼、西山公园、十七码头、南门口广场、音乐广场、红砂碛、南滨公园、三生有幸广场、樱花渡体育公园等景观,集旅游休闲、音乐艺术、餐饮娱乐、体育健身等于一体,承载着万州厚重的历史文化和现代人文风情。

  特色玩法

  览文化:在重庆三峡移民纪念馆,可全方位了解三峡移民精神、把握社会发展脉络、感受亘古沧桑演变、追忆波澜壮阔的革命岁月。该馆是全国唯一为纪念三峡百万大移民而修建的专题性纪念馆,也是三峡库区重要的历史文化和移民文化收藏、保护研究和展示中心。

  赏夜景:乘坐环湖明珠号、交运平湖号游船举目远眺,碧波江水与岸边灯光相映成趣,可体验多彩万州的最美夜景。

  听戏曲:在南浦剧场,听一场戏曲,可感受“中国曲艺之乡”的独特魅力。

  线路推荐

  游客集散中心(万州港)——南门口广场——音乐广场——红砂碛——南滨公园——三峡移民纪念馆——三生有幸广场——樱花渡体育公园——牌楼长江大桥——西山公园——西山钟楼——夜游平湖。

  (记者 韩毅)

【编辑:黄麓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