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2025年重庆将初步形成全域科普工作新格局
2021年03月18日 19:03 来源:中新网重庆
图为会议现场。吴玥瞳摄
图为会议现场。吴玥瞳摄

  中新网重庆新闻3月18日电(记者钟旖)重庆市科学技术协会第五届委员会第八次全体会议18日召开。根据“十四五”时期重庆科协事业发展目标,到2025年,重庆市将在科普服务品质和公民科学素质建设方面实现新突破,全域科普工作新格局初步形成,确保重庆市公民具备科学素质的比例超过15%。

  数据显示,“十三五”时期,重庆有4人当选“两院”院士,8人获得全国创新争先奖,中国青年女科学家奖评选实现“零”的突破。在脱贫攻坚战役中,重庆市科协组织发动346个科技组织、1万多名科技工作者,帮扶建档立卡贫困户20余万人,持续实施“村会合作”项目,组织“千会千人进千户”行动,创建6个中国农技协“科技小院”,72所农村中学科技馆覆盖所有贫困区县。

  值得注意的是,2020年重庆公民具备科学素质比例达到10.2%,较2015年提高5.46个百分点,位列西部地区第一位。

  会议指出,“十四五”时期重庆市科协将在学会创新发展和学术交流引领能力上实现新跃升,具体包括科技社团基础性建设有力夯实,学术交流品牌效应不断放大,一流科技期刊培育形成“阶梯式”集群,治理现代化水平进一步提高,学术交流在引领基础研究、关键核心技术攻关、科技成果转化等方面的能力大幅提升。

  会议还明确,“十四五”时期,重庆市科协将在科技智库和服务科学决策上展现新特色,实体智库建设形成品牌,柔性智库网络进一步完善;在参与全球科技治理和对外民间科技人文交流上展现新作为,进一步发挥服务“一带一路”建设作用,进一步增强在全球科技治理中的影响力。

  着眼2021年工作,重庆市科协明确,将着力打造全国地方科协综合改革示范区,推动“科创中国”落地落实,构建全域科普新格局,提升科技智库综合实力,深化科技合作交流,把科协机关建成动力强劲的“火车头”。

  

【编辑:肖江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