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寻访红色印记|中共重庆地方执行委员会推动革命星火在四川燎原
2021年03月17日 13:56 来源:重庆日报

  核心提示>>>

  “四川省现时是最好工作之地。”这是1926年9月,中共中央对中共重庆地委的工作评价。当时,在中共重庆地委的领导下,四川省的党员数量在两个月之内增加两倍,发展势头迅猛。

  1926年1月,重庆最早的两个党支部——中共重庆支部与中共綦江支部分别成立。1926年2月中共重庆地委正式成立,实现了对全川革命运动的统一领导,确立起重庆作为四川革命运动的中心地位,推动革命运动在四川迅猛发展。

  全川党的工作为何由中共重庆地委领导?重庆最早的党支部又是怎样在渝中和綦江成立的?近日,重庆日报记者对这段历史进行了探寻。

  3月10日,位于渝中区望龙门二府衙街70号的中共重庆地方执行委员会旧址、杨闇公旧居。

  2月25日下午,微雨,记者来到位于渝中区望龙门二府衙街70号的中共重庆地方执行委员会(下称中共重庆地委)旧址。

  这座灰色外墙的小楼,也是中国共产主义运动先驱者、中共重庆地委首任书记杨闇公的旧居。目前,它因展陈升级,暂未对外开放。

  95年前,中共重庆地委在此勇敢承担起历史赋予的光荣使命,实现了党对四川革命运动的统一领导,从而使重庆成为四川革命运动的中心。

  重庆团地委整顿为党组织建立打下基础

  “欲指导民众,究竟从哪条路走的好?……刻已认定马氏(指马克思)为主。”

  1924年上半年,杨闇公在日记中写下了对未来的深刻思考。当时,反帝反封建的革命浪潮正在全国掀起,但在四川,中国共产党还没有建立组织,革命星火尚未燎原。

  “一般情况下,先建立党组织,再建立团组织。但在重庆历史上,是先建团、后建党。”站在旧址一楼的展厅中,渝中区委党史研究室副主任向秋月介绍,1922年,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重庆地方团执行委员会(下称重庆团地委)正式成立,周钦岳任首任书记。此后,成都、泸州、宜宾等地社会青年团组织纷纷建立。

  革命之路并非一帆风顺。重庆团组织成立后,由于缺乏大规模开展革命运动的群众基础和实际运动经验,导致工作局面难以打开。

  为有所突破,1924年9月1日,团中央委任萧楚女为驻川特派员,负责整顿四川团组织。

  在萧楚女指导下,1925年1月,杨闇公当选为重庆团地委书记,童庸生当选为宣传干事,罗世文则主要负责学生工作。从此,重庆团组织迅速成为活跃于革命斗争中的主导力量,为四川党组织的建立奠定了重要的组织基础。

  3月10日,渝中区望龙门二府衙街70号,中共重庆地方执行委员会旧址正在进行展陈升级。

  3月10日,在位于渝中区人和街117号的中法学校旧址,“重庆中法学校——中共重庆支部史实陈列展览”正在布展。

  历史把重庆推向四川革命前台

  “……处此域中,惟有奋斗。此身不死,必见光明。”

  1925年3月,杨闇公加入中国共产党。正如他在日记中写下的那样,继续为伟大信仰而奋斗。

  此时,整顿后的重庆团地委正发挥出越来越大的政治作用。1925年上半年,重庆团地委发动了国民会议运动和声援上海五卅运动的群众斗争。随着革命形势日益高涨,建立重庆地方党组织已成为迫切需要。

  记者在旧址展馆中看到,1925年7月15日,杨闇公、童庸生致信团中央,其中就提到“成立C.P。(即党的组织)”。史料记载,同年9月23日,他们再次致信团中央,要求建立党组织,但未获批准。

  1926年1月,国民党第二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广州召开,杨闇公、童庸生与会。会后,杨闇公、童庸生赶赴上海,专程向中共中央、团中央汇报在四川建立党组织的重要性和准备情况。这一次,中共中央批准成立中共重庆地方执行委员会。

  1926年1月24日,中共綦江支部成立,邹进贤任支部书记。同月,中共重庆支部也在重庆中法学校成立,冉钧任支部书记。

  2月底,中共重庆地委正式成立,杨闇公为中共重庆地委书记,冉钧负责组织,吴玉章负责宣传。杨闇公、冉钧、吴玉章当选为执行委员,程秉渊、李嘉仲为候补委员。

  向秋月介绍,中共重庆地委的办公地,就设在杨闇公旧居。这里地处繁华闹市,建筑屋顶相连,方便党员们集会、转移。

  “历史把重庆推向了四川革命的前台。”向秋月介绍,中共重庆地委成立后,受中共中央的委托,统一领导四川党的工作。

  为什么历史会选择重庆?重庆市地方史研究会会长周勇认为,原因有三:

  其一,重庆在四川开埠最早,随着资本主义经济的发展,这里建起最初的工厂,产生了第一批产业工人,为党的创建打下最初的阶级基础。

  其二,中共重庆支部和中共綦江支部成立后,发展党员,积累了斗争经验。

  其三,成都虽一度是四川革命运动的中心,但1924年后因政局变化,党团活动遭到破坏,杨闇公等革命中坚人物离开成都来到重庆。加上四川共产主义运动先驱王右木牺牲,成都党、团组织骤然失去优秀的领导人,作为全省革命中心的地位日渐丧失。同时,经团中央特派员萧楚女对重庆团地委的整顿,重庆成为了领导全川革命斗争的核心力量。

  1月27日,在綦江区古南街道中山路24号,邹进贤故居原址修复完毕。

  1月27日,在綦江区古南街道中山路24号,邹进贤故居原址修复完毕,正式开放。1926年1月24日,中共綦江支部在此成立。(本文图片均由记者张锦辉摄/视觉重庆)

  “四川省现时是最好工作之地”

  地处川东的中共重庆地委,为何能领导全川革命工作干出新气象?

  “要向民间去才有办法。换句话说,就是要以民众为后援,尤其是无产阶级,不然谈不上革命。”杨闇公的深刻见解,或许可以为我们提供答案。

  “中共重庆地委成立后,干了许多大事。”向秋月说,第一件大事就是发展党员、壮大和巩固组织。

  当时重庆地区有党员19人,由团员转为党员22人,整个四川地区党员约70人。仅半年后,1926年8月,全川党员人数增至120人。1926年9月,中共中央评价“四川省现时是最好工作之地……四川工作同志刻苦奋斗的精神,更为别省所不及者”。至1927年3月,全川已有400多名党员。

  1926年春至1927年冬,在中共重庆地委领导下,成都、内江、自流井、长寿等10个特支,荣昌、南川等18个支部及中共涪陵驻军支部相继建立。川渝地区革命斗争有了坚强的领导力量和组织基础。

  随着党员们投身到群众中去,四川革命的面貌,焕然一新。

  1926年4月1日,重庆各界妇女联合会成立。4月8日,重庆学生联合会成立,此后川渝地区有55个县成立县学联,成为各地大革命运动的核心力量。

  1926年底,在中共重庆地委职工运动委员会领导下,重庆市和成都市总工会相继成立。重庆总工会喊出“以集中更大的战斗力量,为贫苦工人的护符”的口号,鲜明地表达工人阶级的真实意志。

  1926年12月,中共重庆地委领导党掌握的川军部队,发动了泸顺起义。这是中国共产党力图掌握武装的一次勇敢尝试,是牵制敌人配合北伐的重大军事行动,同时也有力地推动了四川革命运动的发展,成为党在大革命时期争取改造旧军队的一个范例。

  1927年春,川渝地区已有20多个县建立农民协会,会员达到3万多人。綦江、南川、涪陵等地农民抗捐、减租斗争开展得轰轰烈烈,并建立了农民武装,成为当时四川农民运动最为发达的地区。

  然而,正当革命如火如荼之时,1927年3月31日,四川军阀刘湘勾结蒋介石制造了“三·三一”惨案,武装残酷镇压重庆各界人民群众在通远门打枪坝举行的反帝爱国集会,造成300多人死亡,重伤700至800人。4月1日,冉钧遭枪杀。4月6日,杨闇公在经历严刑拷打后,壮烈牺牲。自此,党在重庆的活动完全转入地下。

  “革命先烈用鲜血浇灌了重庆这片红色的土地。中共重庆地委的功绩,将永留青史。”向秋月表示,中共重庆地委为重庆留下了可歌可泣的红色历史和无比宝贵的精神财富。

【编辑:王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