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重庆最早的两个党支部为何建立在渝中和綦江
2021年03月17日 11:52 来源:重庆日报

  位于渝中区人和街117号的中法学校旧址,是一座浅黄色小楼。1926年1月,中共重庆支部在此成立。

  为何在此成立支部?渝中区委党史研究室副主任向秋月介绍,这与培养了一大批革命骨干的中法学校有密切关系。

  1925年8月,中共党员、国民党中央特派员吴玉章来到重庆,按照中共中央指示,会同杨闇公、冉钧、童庸生等人积极筹建中共地方党组织。

  党组织建在哪里最合适?经反复商议,吴玉章等人决定先筹办学校,培养革命人才,并作为马列主义宣传和筹建中共地方党组织的重要阵地。

  吴玉章是经验丰富的教育家,曾在北京开办过留法预备学校。他和杨闇公等人在大溪沟选定校址后,为避免新办学校立案的麻烦,即将学校命名为“中法大学四川分校”。因为校舍不大,先开设初高中,所以被称为“中法学校”,吴玉章任校长。

  开学后,中法学校接收了因参加学运而被开除的进步学生200余人。杨闇公亲自讲授政治、军事,著名经济学家漆南薰讲经济学,杨伯恺讲授《共产主义ABC》等课程。学校红色氛围浓厚,培养出杨尚昆、罗瑞卿、任白戈、范长江、赵一曼、游曦等一大批共产主义先驱和优秀的革命斗士。

  1926年1月,中共重庆支部在中法学校成立,为中共重庆地委诞生做好了组织准备。

  同月24日,中共綦江支部在现綦江古南街道中山路小学旁的邹进贤故居成立。

  “中共綦江支部成立,是历史的必然选择。”綦江区委党史地方志研究室主任陈平表示,綦江地处川黔交通要道,是军阀争夺之地,进步思想也在此广为传播。人民深受战争之害,抗争意识强烈。这是重庆地区最早的两个党支部之一诞生在綦江的重要原因。

  陈平介绍,中共綦江支部成立后,培养了一批优秀的党员干部,领导了“綦江米案”斗争,綦江逐步发展成为当时四川农民运动最活跃的县份之一。綦江地方党组织发展壮大,也推动了南川、江津、巴县和贵州习水等周边地区发展党员、培养干部、开展斗争,为重庆及西南地区的解放发挥了重要作用。

【编辑:王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