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消费投诉热点应是精准监管重点
2021年03月16日 15:32 来源:重庆日报

  日前发布的“2020重庆消费维权热点”显示,去年我市消费投诉受理量持续增长。梳理这些投诉热点,食品餐饮、商品质量、预付卡消费等老问题仍然居高不下,直播带货、互联网金融纠纷等新情况也是接连不断,营造放心消费环境依然“任重而道远”。

  发布消费维权“年报”,是提高消费者防范意识和维权能力的一个极好切入点。梳理一个个投诉热点和维权案件,既要以案释法,更要以案析理,帮助消费者进一步擦亮眼睛、看清陷阱、提高警惕,通过消费常识的累积、维权功力的升级,学会在法治框架内维护自己的权益。

  从这些投诉热点中,我们不难发现,有不少老问题可谓屡登“黑榜”,在常态化治理上关键要做到“重罚没商量”。曝光无良商家的不法行为,固然可以用无形的市场压力“倒逼”其循规蹈矩经营,但要真正起到立竿见影的作用,还得靠职能部门拿出“刀起执照落”和“罚得倾家荡产”的魄力,让商家付出“付不起的代价”。

  今年“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的主题为“守护安全,畅通消费”,要让这些消费投诉热点化为“冰点”,必须将之作为日常监管重点念好“紧箍咒”,补齐“短板”。无论是老问题,还是新纠纷,政府职能部门都要坚持以问题为导向,在走好群众路线、市场路线的基础上,充分运用“互联网+”手段,通过“大数据系统”集成分析、精准监管、移动执法,在制度创新、手段创新中找到更加行之有效的应对方法,在信息共享中将监督前置,在齐抓共管中加好“安全阀”,千方百计为消费者守住底线。

  发布消费维权“年报”,最终的落脚点在于构建优质消费环境,这对于畅通国内大循环是不可或缺的。只有扛起公共责任,强化监管执法,建立起企业自律、行业约束、社会监督、政府监管的社会共治体系,才能让消费者买得更放心、用得更舒心,消费市场也才能迸发出更强劲的活力。

  徐剑锋

【编辑:王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