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璧山——“智能+科技”擎画重庆“迎客厅”
2021年03月09日 17:57 来源:《中国新闻》报

  地处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的“重要节点”的璧山,是西部(重庆)科学城的“重要部分”,亦是重庆主城都市区的“迎客厅”。近年来,璧山区正按照“招引并购”与“孵化培育”并重思路,着力构建“一轮明月、满天繁星”科技创新工作格局,全力推动科技璧山、创新璧山建设。

蓝黛公司工人组装变速器
蓝黛公司工人组装变速器 曾清龙摄

  强化龙头示范引领 打造科技创新“一轮明月”

  2020年12月18日,由璧山区人民政府、康佳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主办的“2020 重庆Micro LED产业创新论坛暨康佳半导体显示技术及新品发布会”举行。活动中,康佳正式发布“APHAEA Micro LED未来屏产品矩阵”,并与重庆市璧山区投资平台共同发起设立重庆康芯半导体产业股权投资基金项目。

  从落户璧山,到投产并建成全球第一条Micro LED全制程研发、小批量生产线,康佳仅用了一年多时间。这背后展示的正是璧山大力发挥龙头项目的示范引领作用,推动高科技成果落地。

  目前,璧山正全力推动Micro LED和前瞻性光电科技研究,并着力促进重庆康佳光电技术研究院与重庆大学、重庆邮电大学全面融合,共同开展光电技术基础性研究;聚集超千人的半导体光电研发团队,打造全球最领先的Micro LED全产业链,让璧山形成掌握核心技术、处于价值链高端的产业集群。

  高端科研人才稀缺一直是制约中西部地区创新发展的短板。如今,璧山正通过龙头项目的带动集聚作用破题。以重庆康佳光电技术研究院为例,该项目目前汇集欧阳钟灿院士、江风益院士等世界顶尖专家团队近200人,完成600余项专利申请,诞生多项全球“首创”技术,成功研发P0.375全球首个玻璃基板上最小间距的Micro LED显示屏,业界量产芯片尺寸1/4的Micro LED超小尺寸芯片。研究院还将作为创新孵化平台,为璧山培养大批光电子与信息科技人才,促进培育高新技术产业集群。

  “璧山最吸引我们的,是为科创初创企业提供的全生命周期培育服务。相信在璧山浓厚的创新生态、爱才惜才氛围下,团队一定能够突破技术壁垒,带动生成一群光电产业的高新技术企业。”谈未来发展,重庆康佳光电技术研究院负责人信心满满。

  落户璧山的另一龙头企业——比亚迪于2020年6月在璧山推出“黑科技”刀片电池。目前,这款被誉为2020年度7项“全球新能源汽车创新技术”之一的创新产品,已实现销售收入15亿元,产品供不应求。在2020年智博会上,比亚迪再次与璧山签约,前者将旗下电池研究业务剥离,在璧山成立电池研究总院,迁入3000人的科研团队,打造成国家级电池研发创新示范基地和动力电池产业全球研究中心。

  璧山高新区相关负责人表示,当地目前正以龙头项目为依托,一手抓研发创新、一手抓补链成群,围绕培育“芯屏器核网”全产业链,靶向破解燃料动力电池、光电技术、视觉传感器等“卡脖子”技术,培育掌握核心技术、处于价值链高端的龙头企业,建设一批跨区域、跨领域工业互联网平台,带动产业链升级并生成一批高新技术产业集群。通过加大创新主体培育力度、支持企业研发创新等措施,璧山培育经济发展新动能的成效逐渐体现。

重庆热谷机器人科技有限责任公司,人组装机械手臂
重庆热谷机器人科技有限责任公司,人组装机械手臂 曾清龙摄

  搭建孵化转化平台 布局科技创新“满天繁星”

  水下设备无线充电装置、工业搬运机器人、纳米银柔性触控屏智慧黑板……在位于重庆璧山区的重庆市高新技术产业研究院中试平台内,各种从实验室出来不久的高科技产品正在进行多项测试。在这座投入使用不久的大楼内,已孵化聚集了十余家高科技企业。

  重庆平创半导体研究院有限公司就是重庆市高新技术产业研究院孵化聚集的企业之一。该团队是国内最早从事碳化硅功率芯片研究及应用的团队之一,致力于发展新的半导体技术、先进智能感知技术和高效能量转换与控制技术。该公司的全碳化硅充电桩产品开发出来后,如何打开产品销路、让成为市场知晓该成品,成为公司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

  重庆市高新技术产业研究院了解这一情况后,及时协调相关单位首购首用,通过在璧山区布局建设新能源公交车专用充电站,构建碳化硅直流快充技术应用场景,进一步增强了产品体验感,该产品也成功入选重庆首轮“新基建”项目。

  如今,重庆平创半导体研究院有限公司在落户璧山不到一年时间里,已研发和预研发多款电子元器件产品,并成功应用到航空航天、国防装备、新能源、智能电网、轨道交通等领域,已申请知识产权20余项,实现产值3000余万元。

  “高校技术团队成立的公司优势在于技术,弱势在于产品工程化和市场推广问题。”平创半导体研究院负责人陈显平说,高新技术产业研究院内的中试平台可为公司产品小批量试制提供生产场地,为产品全功能系统化测试提供测试平台,有助于提高技术从工程样机向产品化转化速度,推进公司产品产业化进程。 

璧山高新区

璧山高新区 曾清龙摄

  璧山高新区相关负责人表示,为了让新芽长成大树,璧山成立了重庆高新技术产业研究院,通过价值链、利益链、科技链、金融链、人才链“五大链条”有机耦合,建成“筛选引入、论证评估、组建模拟公司、成立新科技企业、中试制造、产品推向市场”的畅通管道,打通了科技成果转化“最后一公里”。

  与此同时,璧山高新区建立共同价值理念,围绕科技成果转化孵化需求,优化资源配置,搭建综合服务平台,提供优质的“科研+孵化+推广+迭代”全生命周期培育服务,围绕转化流程管道系统,搭建产业链条,基本形成了一套完整的全链条全流程运作成果转化模式,帮助科技成果走上产业化道路,实现各自价值、利益最大化。

  重庆市高新技术产业研究院自2019年6月成立以来,突出“金蛋孵金鸡、老树发新枝、真经真修炼”三项定位,统筹利用高校、科研院所等科技资源,以项目为纽带,为科研成果提供全生命周期孵化服务,引进、集聚高端人才到璧山创新创业。

  截至目前,该研究院已对接国内外高校、大型国企30余所,深入论证100余个科技成果项目,重点围绕新能源电池、智能传感器等制造业领域,成功孵化了11家新生企业,引进了重庆大学先进技术研究院,并依托中科院110多家院所高价值专利、产业化项目及高端人才等优势资源,成立了中科院知识产权与成果产业化创新中心。

璧山区秀湖国家城市湿地公园
璧山区秀湖国家城市湿地公园  璧山区委宣传部提供

  打造科技创新新高地 创新资源加快集聚

  曾几何时,支撑璧山工业经济的是机械加工、制鞋和建筑建材业“老三样”。以制鞋产业为例,鼎盛时期,璧山有2000家大大小小的皮鞋商户,从业人员超过10万人,年产量高达1.58亿双,产值超过200亿元。近年来,随着工业化和城市化不断推进,这三大传统产业发展步伐明显放缓,对区域经济的贡献度越来越小。

  走创新发展之路,离不开产学研合作,而产学研合作需要进一步往高处走,必须积极吸纳高校院所的创新力量和资源。但璧山却一直没有知名高校和科研院所,缺乏技术供给,这成为当地创新发展的一道拦路虎。而与它一山之隔的重庆大学城,拥有40多所高校和科研院所,每年申报的科研成果,数以千计。

  “山那边的大学城,部分科研成果尚未转化落地。山这边的璧山,企业家却苦于找不到技术供给。凿开一条体制机制的通道,把科研成果引流过来,可实现双赢”,璧山区相关负责人说,璧山由此探索出了一条创新发展的独特路径——在推进西部(重庆)科学城建设中当好排头兵、作出大贡献,打造大学城创新生态区。

  为此,璧山规划建设20平方公里的重庆产教融合生态区(大学城西区),正是引流计划的核心承载平台。通过建设凉亭关隧道,今后璧山将与大学城东区直接相连,同时引进一批应用研究型本科高校和职业教育院校,发展职业教育培训、人力资源服务等关联业态。

  与此同时,璧山还规划建设了面积10平方公里的西部(国际)数字经济产业生态区,以及规划建设了面积15平方公里的西部(重庆)科技创新小镇。前者将发展数字文化创意、信息安全、软件服务外包等产业,后者将发展科技研发、成果转移转化、创业孵化、科技金融、知识产权交易、商务服务等。作为大学城创新生态区的重要构成要素,西部(重庆)科学城璧山片区正编制规划,未来将形成“一廊四组团”空间格局。

  不仅如此,2020年以来,璧山还狠抓科技创新生态圈建设,初步构建起文化、人才、研发、产业、金融“五大创新生态”。持续开展“双创”活动,联动成渝地区高校举办西部科学论坛,营造出支持创新的浓厚氛围;以“近悦远来”为目标,打造“引育用留”全链条,积极落实“百万英才兴重庆”引才活动,着眼“高精尖缺”导向,先后通过赴重庆大学开展专场宣介会、博士“绿色通道”等方式,引进10名博士研究生和100余名硕士研究生,不断增加人才储备厚度,提高引才质量。

  2020年10月,西部(重庆)科学城璧山创新生态社区在璧山高新区正式投用。该生态社区是重庆高新技术产业研究院建设发展的2.0版本,总规划建筑面积约30万平方米,是集科研、孵化、展览、会议、办公、制造、生活为一体的现代化综合社区,旨在为广大科研工作者、创新创业者提供科技、人文、产业、自然等相互交融的发展空间,促进城市生产生活形态升级。

  创新生态社区的建成投用,是推进璧山科技成果转化、优化创新生态、加快“1+3+N”科技创新体系建设的又一重要成果。创新生态社区将营造鼓励创新的文化生态,构建帮助人才致力于科学研究的人才生态,聚合科技创新平台的研发生态,构建促进科技成果快速孵化落地的产业生态,形成从种子基金到产业引导基金全链条的金融生态。

  创新生态社区依托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要素资源,正以多元化空间载体为基础,以创新创业服务为内涵,积极融入西部(重庆)科学城发展,按照“聚成果、促转化、强产业”的思路,推动科学技术从实验室走向生产间,推进“政产学研用”深度融合,建成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示范区,为服务川渝经济高质量发展做出璧山贡献。

璧山正在发力智能制造和信息技术等主导产业
璧山正在发力智能制造和信息技术等主导产业 璧山区委宣传部提供

  “筑巢引凤”构筑人才高地 为创新驱动提供人力支撑

  2020年11月16日,2020重庆英才大会璧山区数字经济高峰论坛在区文化艺术中心举行。这是一场集交流思想、促进合作、对接人才于一体的国际性招才引智盛会。来自全国信息科学、金融科技、文创产业、数字贸易、大数据研究、光电技术、新能源汽车等相关企业、高校、行业的大咖齐聚璧山,就数字经济产业发展未来这一主题各抒己见。

  硬实力、软实力,归根到底要靠人才实力。2020年以来,璧山区聚焦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一区两群”协调发展等重大任务,紧扣“儒雅璧山•田园都市”发展定位,加快构建人才“引育用留”全链条“闭环”体系,主城都市区“迎客厅”的引才聚才效应不断凸显,“重庆西扩”的人才汇聚热潮正在形成。

  据介绍,为引进培育人才,璧山区建立了20余个高校人才工作联络站、海外人才工作联络站,组织23所高校200余名硕博研究生来璧顶岗锻炼和暑期实习,倾力打造“百名博士璧山行”“璧山英才大会”等品牌活动,并出台《重庆市璧山区服务高层次人才暂行办法》等20余条政策制度。其中包括科研人才股权激励、支持企业引才用才、激励高新技术企业研发人员创新、支持高层次人才项目研发、奖励国家、重庆市科学技术奖获得者等多项措施,激励更多科技人才创新创业推动人才积极投身科技创新和经济建设主战场,一大批科技成果转化落地,为促进璧山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突出贡献。

  人才来了,还要通过周到的服务才能留住人才。璧山区开辟人才医疗保健、老人养老就医、配偶就业、子女入学入托“绿色通道”等政策,为高层次人才提供优质待遇。同时,开展“订单式”人才培养和高层次人才聘用制工作,通过柔性引进、全职引进和自主培养方式,汇集管理型、技术型及复合型海内外高层次人才。除此之外,还出台了《“璧山英才”遴选及资助管理暂行办法》,在全区各类优秀人才中遴选“璧山英才”,由区委、区政府进行奖励。

  如今,一大批引进或培养起来的人才,如同一剂剂催化剂,不断为璧山建设注入新鲜血液,带来新的变化。通过“心贴心”关怀服务,璧山区最大限度地释放和激发人才活力,营造“近悦远来”的人才生态环境,为科技创新加油助力。璧山将充分发挥重庆主城都市区“迎客厅”引领、集聚、创新、示范等多样化功能,助推成渝主轴联动融合和主城都市区一体化发展。(文/刘相琳)

【编辑:马佳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