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秀山:书写高质量“脱贫”时代答卷
2021年03月09日 17:28 来源:《中国新闻》报
  秀山土家族苗族少数民族自治县地处武陵山集中连片特困地区,位于渝鄂湘黔四省(市)边区结合部,集红色革命老区、少数民族地区、边远山区于一体,在2002年扶贫开发中被确定为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

  自2015年脱贫攻坚战打响,秀山依托自然资源培育扶贫支柱产业,产业扶贫覆盖联结100%的贫困村、100%的贫困户;借助电商平台解决产品滞销,电商扶贫使武陵山区100万贫困人口受益;多渠道多模式助力消费扶贫,培育各类农特产品加工企业1320家。2017年11月,秀山县正式退出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交出高质量“脱贫”时代答卷。

  记者随“武陵山乡美·齐力奔小康——聚焦重庆民族地区脱贫攻坚暨民族团结进步新风貌”主题采访活动走进秀山,探访秀山脱贫攻坚工作中的亮点特色、风貌变化及扶贫经验。

  【书记访谈】

  打活电商“牌” 惠及武陵山区100万贫困人口

  紧张忙碌的车间里,工人们井然有序地在生产线上进行着配料、装盒、塑封、打包……这是秀山县物流园区仓储配送中心富农食品厂的工作场景,在重庆秀山像这样的电商主体企业还有1760家。

  中共重庆秀山县委书记向业顺称,该县电商物流、农产品上行、人才培养、电商服务和电商平台“五大体系”基本形成,五年来电商交易额、网络零售额累计达535亿元(人民币)、102亿元(人民币),其中武陵山区其它区县占比达38.9%,电商扶贫效益惠及武陵山区100万贫困人口。

  从曾经的国家级贫困县到如今的武陵山区商贸物流中心,秀山如何借助产业链条开拓出独具特色的农村电商发展模式?

  向业顺介绍,一是平台建设解决“怎么卖”问题。该县完善电商产业园功能,建立农村电商乡镇服务中心11个、乡村服务站点200余个,入选阿里巴巴贫困县农产品电商销售10强县。二是产品开发解决“卖什么”问题。该县建立电商产业扶贫基地2000余个、认证特色农产品基地163个、签订订单农业11万亩,直接让贫困农户成为了电商产品供应商。三是人才培养解决“谁来卖”问题。该县开展电商培训4.7万人次,电商带动3500余名贫困群众创业就业,创造了22种全新就业岗位,电商从业人员达2.6万人。

  近年来,该县结合开展电商扶贫等工作,发展订单农业11万亩,开发“武陵遗风”“边城故事”公共品牌及96个自有品牌,上线本土特色商品1000余款,投用自热火锅等46条电商产品加工线,带动就业3万余人,以电商为重点的商贸物流产业已成为秀山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柱。

  在电商产业引领下,秀山逐步形成武陵山区“五大物流中心”,即建成铁路物流中心、快递物流分拨中心、冷链物流中心等。这是秀山各次产业持续健康发展的重要保障,又是秀山实现“走出去”的重要途径,更是秀山融入国家战略、服务区域发展的重要方式。

  “现在网购自热火锅的人很多,我们的产品品质好销量高,打包量也更多了。”富农食品厂打包工人陈琼说,她曾是建档立卡贫困户,在富农食品厂工作两年有余,早已摘掉了“贫困帽”。

  向业顺表示,打好电商这张牌,最终目的是促进发展,让该县各族人民收入更丰富、生活更便捷,不断提高幸福感和满意度。

  【脱贫故事一】

  动员百家民企力量 小康路上不让“一户掉队”

  自2016年开展精准扶贫行动以来,重庆秀山县委、县政府引导民营企业到结对帮扶村开展脱贫攻坚工作,以产业扶贫、商贸扶贫、就业扶贫、捐赠扶贫、智力扶贫等扶贫方式助推脱贫攻坚,动员社会力量发挥优势助力稳定脱贫。

  秀山县工商联党组书记周波介绍,“万企帮万村”扶贫重点村精准扶贫行动,动员该县100家民营企业和专业合作社参与,帮助24个重点扶贫村加快脱贫进程。

  据秀山县工商联不完全统计,目前进入“万企帮万村”台账数据库的秀山本地企业60户,异地企业15户,实施项目151个,投入资金约8311.75万元(人民币),涉及85个村惠及贫困人口10513人。

  大华超市有限公司副董事长罗来鹏介绍,公司在超市显眼位置打造“秀山农特产品消费扶贫专柜”,为近100家农特产品生产企业搭建销售推广平台。同时投入专项采购流动资金用于农特产品的采购周转及整体营销费用,2020年仅采购乡村农副产品就达450万元(人民币)。

  在就业扶贫方面,秀山县委统战部、县工商联引导民营企业打造就业平台,为帮扶对象就近提供就业,实现贫困户稳定就业增收。

  “作为渝东南地区专门从事羊肉灌装菜品与地方牛肉特色美食生产及销售的少数民族民贸企业,有30%的少数民族员工及管理干部,形成‘基地+少数民族农户’的就业模式,直接带动20户农户增收致富。”重庆培君香熹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陈天培说。

  在捐赠扶贫方面,秀山县委统战部、县工商联引导民营企业通过救济贫困、捐资助学等方式积极投身“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35家商会、企业累计捐款捐物403.23万元(人民币)。其中,秀山浙江商会每年资助秀山高级中学10名贫困学生,直至大学毕业。秀山湖南商会、餐饮商会、旅游商会、秀山钟灵茶业等企业为贫困大学生提供资助30余万元(人民币)。

  【脱贫故事二】

  五年培育27个项目 县域城市新型众创空间催生企业新活力

  5小时28分钟,这是记者从重庆市主城区乘坐绿皮火车到秀山土家族苗族自治县的时间。“对秀山人而言,火车仍是我们到重庆主城区的重要交通工具,交通成为制约我们经济发展的瓶颈。”重庆秀山县巨邦众创空间总经理钟宇如是感叹。

  秀山如何克服交通劣势、发挥社会力量作用,为创业者提供良好的工作空间、网络空间、社交空间和资源共享空间?

  记者了解到,由秀山县委统战部、县工商联、县委党校共同搭建的巨邦众创空间,自2015年成立以来孵化培育项目27个,服务企业2000余家。

  “众创空间服务企业更多的是提供全要素、专业化的创业服务。针对少数民族地区的特色,我们孵化企业的创业方向主要是民族产品,让企业家做他们擅长的。”作为土生土长的秀山人,曾经从事拳击行业的钟宇笑称他是从“重创”转做“众创”。

  “第一个从0到1孵化的是重庆培君香熹食品有限公司‘啃一腿’羊脚羊肉特色熟食品牌。”钟宇说,“啃一腿”的前身是当地一家羊肉小餐馆,最初产品特色不明,在标识上无差异之处。众创空间提炼土家族、苗族文化,从产品名称、商标设计、品牌注册、产品包装等方面为其打造品牌,并依托秀山电商中心推广产品扩大曝光,去年该企业产值达到近5000万元人民币。

  “欠发达地区无法实现大而全的众创模式,我们希望在未来3年培养更多专业的人才团队,将这种小而精的众创模式传递出去。”钟宇表示,下一步众创空间将依托渝东南门户的区位优势,打造设施完善、功能完备、资源丰富、专业高效的县域城市新型众创空间,形成一整套的培训体系、运营体系、考核体系、服务标准与流程,通过提升运营水平让企业“活下来,活得好”。

  【脱贫故事三】

  秀山东坪村的“野心”:未来两年欲做“中国黄精第一村”

  秀山土家族苗族自治县隘口镇是重庆市18个深度贫困乡镇之一,位于隘口镇西北部的东坪村因两山夹一河的特殊地形土地资源稀缺,产业发展严重滞后,是昔日的贫困村……如今,东坪村57户建卡贫困户及249名贫困人口均已全部实现脱贫,村里还在谋划未来两年打造“中国黄精第一村”。

  现任东坪村村委会主任的叶茂大学毕业后曾在药材公司工作,期间发现家乡山上的中药材具有极高药用价值和经济价值,于是在2011年着手建立自己的中药材种植基地,是村里种植黄精的第一人。

  发展黄精产业优势明显,但也存在“三高”的缺点,即生长周期高、前期投入高、后期风险高。“黄精的生长周期一般需要4年,很多村民不敢投入”叶茂回忆道。

  2015年,叶茂收获了第一批成熟的黄精并取得良好收益后,村民开始自发种植黄精。同年,叶茂响应隘口镇推出的“本土人才”政策,辞去稳定的工作,回乡带领全村人种植黄精,不仅免费提供10万余株黄精种苗,还在种植及病虫害防治方面提供技术指导。为了引导种植,东坪村以“党支部+合作社+农户”的运行模式发展黄精产业,做到购苗有优惠、风险有保障、销售有渠道、物流有电商。

  2019年东坪村集合涉农资金新建标准化育苗大棚42亩,叶茂指着地面郁郁葱葱的黄精种苗说:“现在一亩地种苗产量一万斤轻轻松松,一年就能赚15万元,盛产期(4年)后每亩产值可达到8万元。整个武陵山区我们这个种苗是长得最好的,很多人来现场看了以后立马订购。依托隘口镇的电商物流中心,现在村委会就能发货。”除了黄精,叶茂还在村里发展金银花、白术、玄参等中药材产业共计1200余亩。

  中共秀山县委常委、统战部部长王兵表示,秀山县委统战部将东坪村确定为全县统一战线助推脱贫攻坚示范点,2020年上半年开展义诊活动5次、产业发展技术指导10余次,资助贫困学生11名,对37名在指定民营医院进行治疗的贫困群众全额兜底资助自费费用,从医疗扶贫、科技扶贫等8个方面助推脱贫攻坚。

  “未来两年我们规划种植黄精500亩,打造出名副其实的中国黄精第一村”。叶茂对东坪村的未来充满信心。

张燕 黄麓茜 罗永皓 王婷婷 陈媛/文

【编辑:罗永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