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重庆铜梁:大学生返乡创业成榜样
2021年03月09日 19:54 来源:中新网重庆

  中新网重庆新闻3月9日电(赵武强 李拉拉)3月9日上午,在重庆铜梁大庙镇莲胜村小安溪畔汪家河坝,村干部彭材鑫和几位农民工正在一片新整理的地里忙着撒施肥料。

 

 

  “这片地是合作社今年扩大的面积,有50多亩,主要用来种植藤菜。这几天开沟施肥,马上用旋耕机把土地弄平整,为栽苗做好准备。”彭材鑫说。

  今年35岁的彭材鑫是一名大学生,过去在外地蔬菜基地打工。2018年,他响应区里把老乡留在老家的号召,然放弃打工生涯回到老家莲胜村,被镇村作为本来土人才担任了村务专干。

 

 

  “当年,我看到村里挨河边的一些地闲置撂荒了,感到非常可惜。决定组建专业合作社发展蔬菜瓜果产业,得到了镇村的大力支持。”他说,自已把打工挣下的10多万元投了进去,加上镇村项目的支持,建起了27个大棚,安上了喷灌、滴灌设施。2018年只有22亩,种出的西瓜、蔬菜格外好卖。2019年赚了近20万元。去年虽然小安溪涨大水造成了一定的损失,但收入还是比较可观。

  在瓜果基地,一条水泥公路连通了村公路。沿着公路行驰的农用四轮车把农用物资运进了一个个大棚。

  “这条公路是镇里去年专门为果蔬基地修建的,有1.5公里长。基地的果蔬沿着这条公路就直达村公路,解决了过去运输不便的问题。”正在基地了解春种情况的镇党委委员熊传伦说。

  走进大棚,绿油油的窝笋、飘儿白即将采收,栽下的西瓜苗已经发出了嫩绿的新苗。

  “我前些年在蔬菜基地打工学到了育苗和蔬果高产栽培技术。这些瓜菜都是自已培养的,全部采用容器育苗,地膜栽培,加上施用的是有机复合肥,出产的瓜菜品质好,在市场上很受欢迎。”彭材鑫说。自己培养的几十万株菜秧也销售给了周边的农户

 

 

  “彭材鑫这小伙很能干,过去河边这些地长满了杂草没得收益。他从大家手中反租过来种瓜果蔬菜,我们的土地有了租金,在这里打工,每天有五六十元收入。”正在大棚劳动的农妇夏庆书说。

  彭材鑫返乡创业也带动了村民增收,近20位村民被吸收到基地务工。与此同时,他也成为村民亩学习的榜样,村民们纷纷发展种植养殖业,把生产搞得红红火火。

  今年,一位名叫陈权兴的青年人也回到村里,加入了彭材鑫创业的行列。两人连手经营果蔬基地。

  “彭材鑫给我们带了个在家乡也能致富的好头,我回家过春节就不打算出去了,和他一起发展果蔬,今后还要把产业做大。”开着四轮车运送农用物资的陈权兴说。

  在果蔬基地,四五个大棚用于专门培养菜秧,每年的出苗量达到50多万株,除满足基地栽植需要外,还销售给周边几个村的农户。

  近年来,大庙镇在推进乡村振兴工作中,引进了20多名大学生作为村里的后备干部培养。他们回村扎根本土,在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中发挥出了积极的作用,彭材鑫就是大庙镇返乡创业的成功典型之一。目前,彭材鑫已作为村支书的候选人即将参加村班子换届选举。

【编辑:郭晋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