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重庆40万张反诈海报“快递”到市民手中
2021年03月09日 19:29 来源:中新网重庆
图为民警为快递贴反诈宣传贴纸。摄影 贾楠
图为民警为快递贴反诈宣传贴纸。贾楠 摄

  中新网重庆新闻3月9日电(记者 贾楠)“今天我来收快递,突然发现快递上面粘贴的反诈宣传画好乖哦!他们反诈骗中心太有心了……”3月8日中午12时,家住重庆市沙坪坝区天星桥某小区的陈女士,前往楼下菜鸟驿站取到了男朋友赠送的三八节快递。在拿到快递后,陈女士细心地发现,快递盒上贴着一张反诈宣传贴画,画上印着一个可爱的女警卡通形象以及“陌生来电多防范,资金转移留心眼”的文字。

  这份“与众不同的快递”创意出自重庆市沙坪坝区反诈骗中心。自2020年12月25日全民反诈专项行动启动以来,沙坪坝区反诈骗中心紧盯全区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形势,梳理分析各类诈骗手段,并根据高发的诈骗手法精心制作了10余种警示标语,应用到电视、广播、报纸、宣传海报、宣传手册上。

  针对现在市民网购、网上点外卖的情况比较多,沙坪坝区反诈骗中心又创新设计了一批“反诈卫士”贴画,累计印制了40余万张,发放到全区韵达、中通、圆通等10余家快递公司和上100家餐馆、商铺,并联合快递企业、餐馆和商铺,在快递包裹、餐桌桌面以及付款处等醒目位置进行广泛张贴,提醒市民以免被骗。

  “近年来,电信网络诈骗等新型违法犯罪呈现高发态势,严重侵害了老百姓的财产安全,影响了社会和谐稳定。”沙坪坝区反诈中心负责人陈韬介绍,最近一段时间,以商品在运输途中受损为由,冒充淘宝、京东等大型电商客服给被害人打电话,声称退款赔偿但先要受害人缴纳保证金,这种方式的诈骗比较多。此外,还有一些刷单的、交友的,以及网络投资平台炒股、炒虚拟币、炒黄金白银、炒石油等,这些诈骗方式也比较多,希望市民注意。“不管接到什么消息,让你转款,你都让提高警惕。给陌生人转款的,100%都是电信诈骗。”

  接下来,沙坪坝区反诈骗中心将继续深入开展反诈宣传、破案打击、预警止付等工作,切实维护老百姓的财产安全。

【编辑:钟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