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通讯:戒毒所女警无私奉献为爱绽放
2021年03月08日 16:52 来源:中新网重庆

  中新网重庆新闻3月8日电 题:戒毒所女警无私奉献为爱绽放

  作者 胡晓未 

  在重庆未成年人强制隔离戒毒所,从来不乏这样一些美丽的身影,她们在各自的工作岗位上,展现着女民警的巾帼风采。她们中,有坚守在教育矫治战线上二十余年初心不变的生卫科长;有像园丁一样在三尺讲台上孜孜不倦地授业解惑的民警教师;有连续20多天坚守在抗疫一线封闭管理区妙手回春的女民警医生。她们因无私奉献而更加美丽。

图为李雪梅在监控指挥中心查看监控。重庆未成年人强制隔离戒毒所供图
图为李雪梅在监控指挥中心查看监控。重庆未成年人强制隔离戒毒所供图

  李雪梅:逆行而上,29年初心不变

  2020年初,面对疫情防控,李雪梅“临危受命”,从工作了近三年的法制科调到生卫科,负责综合管理后勤保障服务工作。

  抗疫期间,部分民警封闭执勤,数十天回不了家是平常事。有的上有年逾古稀父母,下有嗷嗷待哺的幼子;有的夫妇二人都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根本无暇顾及一家老小。为解决执勤民警的后顾之忧,李雪梅东奔西走。每天她都要通过打电话、发微信的方式了解执勤民警的家庭情况,遇到有家属需要开药、送药、送物时,李雪梅总是第一时间给予帮助。

  一年时间转瞬即逝,李雪梅也出色地完成了当初她立下的“军令状”。凭借着对工作的高度责任感和使命感,她将各项工作做得有条不紊,确保生卫工作零事故,得到场所民警职工的一致好评。

图为民警王婷正在给戒毒人员进行音乐治疗。重庆未成年人强制隔离戒毒所供图
图为民警王婷正在给戒毒人员进行音乐治疗。重庆未成年人强制隔离戒毒所供图

  王婷:三尺讲台,传道授业育人

  王婷,从小就有梦想成为一名人民教师,当她拿到师范院校录取通知书时,却毅然决定报考人民警察学院,成为一名人民预备警察。2018年,她分配到未成年人所教育矫正中心工作,非科班教师出身的她在教育岗位上,刻苦专研,走到哪,学到哪,记到哪,短短2年多时间从一开始懵懂的“小白”成长为现在的“专职教师”。2020年,她通过了国家教师资格证考试,成为一名拥有教师资格的人民警察。

  在一次《感恩》课堂上,她与戒毒人员做冥想互动,一位未成年戒毒人员忍不住流下眼泪。她把这一幕记在心里。下课后,多次与这名未成年戒毒人员谈心谈话。经了解,原来这名戒毒人员聆听了她在课堂上的这句话,非常有感触。“学员们,在生活中你有没有最想感恩的人,有的话请珍惜和他(她)在一起的时光。”这让他想起了把自己抚养成人却已去逝的奶奶,因为自己的吸毒,让他无法给奶奶送终,一直心怀愧疚……经过王婷多次语重心长的教育和鼓励,这名戒毒人员打开了心扉,积极戒治,成为了未成年人所禁毒宣传队的一名宣传队员。

图为民警陈薇薇(中)在封闭执勤区度过自己41岁生日。重庆未成年人强制隔离戒毒所供图
图为民警陈薇薇(中)在封闭执勤区度过自己41岁生日。重庆未成年人强制隔离戒毒所供图

  陈薇薇:妙手回春,坚守一线21天

  陈薇薇,戒毒医疗中心医生。作为第一批封闭执勤队伍中唯一的警花,被同事们尊称为“最美戒毒女神”。她总有一股牛劲,工作作风踏实肯干。原本即将结束第一批21天的封闭值班回家休息,因为换防同事临时生病,她主动请缨,继续坚守在隔离岗位上,在岗位上度过了自己41岁生日。

  在春节值守期间,每天她总是第一个起床,准备好体温计、消毒水、应急药品,按时给民警测量体温,发放消毒水,给需要的民警发放药品,叮嘱民警要加强锻炼,按时吃药。

  全所有70余名戒毒人员需要每天服药,其中注射胰岛素的糖尿病患者便有10余人。每人服药品种不一,药量不同,随时需要调整服药量,陈薇薇创新工作方法,制定服药记录表,逐一核实,做到发放准确无一失误。她还每天巡诊给生病人员及时医治、给戒毒人员熬制大锅药汤、给新入所戒毒人员体检,监区时时处处都能看见她忙碌的身影。

  除了高强度的工作,陈薇薇还得克服生活上的不便,因为疫情防控的需要,她吃住都在监管区,只能在办公室搭一张简易行军床将就休息,她始终坚守在抗击疫情的第一线,用实际行动书写巾帼不让须眉的动人故事。

【编辑:肖江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