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3005万亩216.2亿斤以上!今年重庆粮食丰收目标定了
2021年03月05日 15:34 来源:华龙网

  4日,“2021年全市春季农业生产暨高标准农田建设和农田宜机化改造推进现场会”在永川召开。记者获悉,今年粮食生产总体要求为只增不减,目标任务为面积和产量分别稳定在3005万亩、216.2亿斤以上。

  精准落实春播春管 聚焦“保供稳价”

  据介绍,今年粮食生产总体要求是只增不减,目标任务是面积和产量分别稳定在3005万亩、216.2亿斤以上。据农情统计,全市小春粮食和油菜面积分别比去年增加1万亩、4万亩,达到国家明确的“小麦面积只增不减、积极扩大油菜种植面积”的目标要求。

  相关负责人表示,当前正值春耕生产关键时节,各区县要落实落细政策措施,抓紧抓好春播春管。突出抓好水稻、玉米、马铃薯等重点品种,实现大春作物满插满栽。因地制宜推行“增、间、套”等措施,提高复种指数。要充分利用撂荒地,对10亩以上集中连片的,落实乡镇长包片责任制,限期复耕复种。

  此外,在聚焦“保供稳价”方面,为持续恢复生猪生产,要深入落实扶持政策,重点解决养殖用地、融资贷款、饲料兽药运输和畜禽产品调运等问题。加强畜禽养殖基地建设,加快重点养殖项目建设进度。切实抓好畜禽春季增养补栏,引导养殖企业、养殖场(户)做好种畜禽引进、仔猪仔畜禽调运,扩大存栏养殖规模。

  在春季蔬菜生产方面,会议要求要抓住春季蔬菜换茬有利时机,大力发展速生蔬菜,确保“春淡不淡”。加快推进重点蔬菜基地改造升级,根据市场需求,加强苗种供应,优化蔬菜品种,扩大蔬菜供给。加强蔬菜产地、批发和零售价格监测,加强重点品种供求及价格信息分析和预警,合理安排上市档期。

  围绕“藏粮于地” 今年将建190万亩高标准农田

  以前高低不平的小山头、杂草丛生的闲置地,如今却成了整齐划一、沟渠相连,能够进行机械化作业的高标准农田。在永川区的田间地头,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记者看到,毯苗机插基质育秧、水稻3D打印播种、无人机飞播条播、智能化农机等正在作业。

  据介绍,这几年,重庆加大投入力度,深化试点探索,累计完成宜机化改造70多万亩,形成了一批有规模、有效果、可复制、可推广的成功案例和示范样板,目前已到了大面积推广应用的阶段。

  此外,围绕“藏粮于地”,今年重庆将建190万亩高标准农田。按照“宜机宜耕、旱涝保收、成片规划、整镇推进”的总体要求,以宜机化、水利化为重点,高质量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为实施“千年良田”工程打下坚实基础。

  值得一提的是,为加强高标准农田利用情况监测,防止出现撂荒、弃种和“非农化”“非粮化”等现象,坚决杜绝任何单位和个人损毁、擅自占用或改变用途,确保“良田粮用”。

  (邱小雅 梁浩楠)

【编辑:黄麓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