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重庆原创聚焦超声消融手术 为女性带去治愈信心
2021年03月04日 14:25 来源:华龙网

  “聚焦女性健康 温暖牵动全球”第二届全球多中心远程协同手术保子宫公益行动活动现场。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记者 石涛 摄

   今(2)日,位于重庆两江新区的超声医疗国家工程研究中心联合国际微无创医学会、国内外120余家医院,在渝举办“聚焦女性健康 温暖牵动全球”第二届全球多中心远程协同手术保子宫公益行动。

聚焦超声消融手术及全球远程协同服务中心,国内外的医院正在远程协同做手术。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记者 石涛 摄

  据了解,依托生物医药产业等优势,两江新区已在超声医疗、数字医用设备、创新药物、生物制药及医疗器械等方面取得成效。聚焦超声消融手术就是超声医疗取得的一项重要成果。

  活动中,超声医疗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利用聚焦超声消融手术及全球远程协同服务中心等,与国内外120余家引进海扶刀®聚焦超声肿瘤治疗系统的医院互联互通,用中国原创的聚焦超声消融手术帮助100余名子宫肌瘤、子宫腺肌症女性实施无创治疗,并为符合援助条件的患者提供手术费用减免等公益援助,减轻患者的经济负担。

值班医生们正在进行远程协同手术。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记者 石涛 摄

  超声医疗国家工程研究中心主任王智彪教授介绍,举办全球多中心远程协同手术保子宫公益行动,旨在通过手术直播、公益行动展示微无创治疗技术,传递微无创治疗理念,呼吁女性做健康第一责任人,最大程度的保护器官完整,减少因治疗带来的伤害。此次公益行动相较于首届公益行动,不仅在往年基础上,调动了全球更多的医院参与,参与的医院较去年增加了80余家;还将一日公益行动延展为全年性的公益行动,精准关爱更多女性。

活动现场,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协和医院妇产科名誉主任郎景和通过云连线的方式进行对话。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记者 石涛 摄

  以治疗子宫肌瘤为例,子宫肌瘤是生育期女性很常见的一种妇科肿瘤,不少患者都还有生育需求,而选择传统手术切除子宫或者进行微创肌瘤挖除术,要么失去子宫,要么留下伤口,伤口通过瘢痕修复需要1—2年的时间,这期间医生一般建议严格避孕,避免怀孕导致子宫增大而引起子宫破裂。而聚焦超声消融手术则弥补了传统手术需要切除子宫或术后等待备孕时间过长的问题,由于没有损伤到子宫正常组织,一般术后3-6个月就可以备孕,为不少女性解决了术后等待较长时间才能备孕的问题。

  目前,全球已有29个国家和地区的医院引进海扶刀®聚焦超声肿瘤治疗系统开展聚焦超声消融手术,截至2020年底已治疗患者近17万例。(首席记者 黄宇)

【编辑:马佳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