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广阳岛智创生态城城市设计将定 “引领50年后生活”可期
2021年03月04日 17:44 来源:中新网重庆
图为会议现场。经开区供图
图为会议现场。经开区供图

  中新网重庆新闻3月4日电(记者 刘贤)由重庆经开区管委会、重庆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共同主办,中国建筑学会组织的广阳岛智创生态城城市设计征询成果汇报与评审会3日在重庆举行。5家入围单位(联合体)经过专家评审等程序,将决出最终设计方案,并于近日择期公开。这标志着“回归500年前生态、引领50年后生活”的广阳岛智创生态城将走出图纸、成为现实。

  作为长江第二大岛,广阳岛将打造成为“长江风景眼、重庆生态岛”。广阳岛智创生态城(105平方公里,此次规划设计范围)是广阳岛片区在长江南岸、全面对接广阳岛的关键组成部分,同时是重庆市西部科学城、东部生态城、北部智慧城、南部人文城、核心历史母城的总体城市结构中,东西向城市脊梁的重要端点。

  广阳岛智创生态城将建设重庆市生态文明湾区,“回归500年前的生态,引领50年后的生活”,在生态文明示范建设中运用智慧创新技术,创造生态城智慧创新的未来场景。

  本次城市设计征询要求体现105平方公里智创生态城与广阳岛区域的联动发展关系,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推进智慧生态协同创新,加强产业策划落地,围绕“描摹生态绿色画卷,营造智慧创新未来场景,展现山水之城、美丽之地”为主题开展城市设计。

  自2020年12月4日启动,到12月12日报名截止,征询方共收到来自英国、美国、德国、法国、新加坡、荷兰、中国等知名设计团队申请人(联合体)有效报名26个。12月13日,中国建筑学会邀请业界知名专家组成设计团队资格遴选会,经主办方最终确认,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中规院(北京)规划设计公司、中国联合网络通信有限公司智能城市研究院联合体等5家单位(联合体)入围。

  3日举行的评审会由原建设部副部长宋春华担任评审会主席,邀请了中国建筑学会理事长修龙,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原总规划师、中国城市规划协会会长唐凯,中国工程院士院士孟建民,中国科学院院士常青等国内顶尖的建筑大家和重庆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副局长余颖等重庆当地建筑学者作为评审专家。入围终期评审的5家设计团队(联合体)携精彩独到、深入详实的设计方案进入本次评审的最终角逐。

  现场,专家们听取介绍并从各个角度评审入围方案。记者从主办方获悉,最终结果将于近日公开。

【编辑:周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