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大足石刻入选国家统编教材《中国历史》
2021年03月03日 09:57 来源:重庆日报

  “请同学们翻到第55页,看看有什么发现?”3月1日,大足中学历史教师徐雪梅在新学期第一节历史课上,兴奋地与同学们分享最新修订的国家统编教材《中国历史》七年级下册的新变化:在第12课《宋元时期的都市和文化》中,大足石刻释迦牟尼涅槃圣迹图跃然纸上。

  始建于初唐,鼎盛于两宋的大足石刻,共5万余尊造像,代表了公元9至13世纪世界石窟艺术的最高水平,1999年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成为继敦煌莫高窟之后中国第二个石窟类的世界文化遗产。释迦牟尼涅槃圣迹图、父母恩重经变像、六道轮回图、牧牛图等一龛龛造像不仅精美绝伦,还蕴含着“慈、善、孝、义、廉”等中华民族传统价值理念,彰显了民族优秀文化的无穷生命力。

  自20世纪90年代起,大足石刻作为教育资源得到开发应用,并以各种形式进入地方教材、高校专业教材。1998年,大足石刻被编入川教版《中国历史》七年级下册,以“史海拾贝”的形式呈现,该教材曾在西部多个省、自治区、直辖市使用,直至2017年秋季中国历史教材改版。2012年,大足石刻被编入由人民出版社出版的《品德与社会》(地方教材)。2013年,大足石刻被编入由人民美术教育社出版的美术教科书(地方教材)。此外,南京师范大学还将大足石刻纳入历史、美术、哲学等自编专业教材。从本学期起,全国广大青少年就能从历史课本中领略大足石刻的文化艺术魅力。

  “作为一名大足人,我的自豪感油然而生。”大足中学初一(七)班同学黄茂恒说,当翻到大足石刻释迦牟尼涅槃圣迹图时,他特别激动,并一口气看完了这一课的全部内容。

  “大足石刻进入全国统编教材,有利于深化青少年对中国石窟艺术、唐宋历史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认识,对培养青少年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都具有积极作用。”徐雪梅说,拿到教材后,她就一直在思考如何上好这一课。在接下来的教学中,她将利用本土优势,结合教材内容,让孩子们进一步了解大足石刻的历史和文化内涵。(记者 陈维灯 通讯员 谢凤)

【编辑:陈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