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铜梁:西郊绿道示范片 村民致富梦工场
2021年03月04日 17:34 来源:中新网重庆

  中新网重庆新闻3月3日电(赵武强 李拉拉) 3月2日中午,位于重庆铜梁西郊绿道边上的玉皇村消遥山庄农家乐,村民何吉芳,邓时明正在餐厅忙碌着传菜,和她一起在农家乐从事帮厨、保洁、接待、采购等服务的,还有本村30多位姐妹。

 

 

  “我们村科赛农业公司自去年初办起了3家农家乐和原乡民宿,村里的几十位姐妹们都有了在家门口上班的机会,一个月下来有将近三千块收入,还照顾了老小,让我们在家门口圆了致富梦呢。”何吉芳说。

  西郊绿道是铜梁区近年来在大力推动乡村振兴中,推动城乡融合发展的生动实践。这条绿道将5个镇街24个村串点成线,现了“建成一条绿道,发展一片产业,富裕一方百姓”的目标。

  玉皇村位于西郊乡村振兴示范片,西郊绿道穿村而过。近年来,村里抓住交通便利和被列入乡村振兴示范片的有利条件,帮助和支持入驻村里的8家农业企业做大产业,开发出生态垂钓、餐饮、民宿等新的业态。

  “企业发展好了,为村里的剩余劳动力提供了务工岗位,全村目前有近400名村民在农业企业务工,拓宽了增收门路。”村支书柏小林说。

 

 

  落户玉皇村的科赛农业过去主要从事种植业和水产养殖业。近年来,企业在巴川街道和村里的支持下,抓住绿道建设极大改善了乡村交通和人居环境的有利条件,办起农家乐和民宿,现种植、养殖、餐饮和住宿为近百位村民解决了务工问题,人均年收入超过2万元。

  西郊绿道的建设也为成王果业带来新的发展机遇,供不应求的果苗让企业一年四季满负荷生产,为2OO余位村民提供了务工机会,企业年支付农民工工资达到400多万元。

 

 

  “我家离果苗基地只有十来分钟路程,一年大部分时间到基地干活,月月都有钱领,早晚还可以干些自家的农活,一举两得。正在苗圃起苗的玉皇村7社农妇杨光梅说。

  土桥镇六赢村把绿道边的6户村民闲置住房利用起来,创办了原乡藕寓民宿。低保户何昌琴是10多位在民宿务工的村民之一。她说,我在这里做做卫生,整理房间,在厨房打打杂,每天有六七十元收入,一个月就是2000多元。

  西郊绿道的建没,促进了奇彩梦园,荷和原乡、西郊花语悠游谷、玄天秀水等景区和西部农林大世界、新陆有机蔬果基地,牧堂纯、三角梅培育基地、富邦农业等沿途旳34家农业企业、专业合作社以及餐饮业、民宿的发展,为西郊绿道沿途24个村提供了上万个务工岗位。

【编辑:郭晋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