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重庆民营火箭企业宣布将推出系列运载火箭 可实现50Kg-1吨运力需求
2021年02月25日 11:05 来源:华龙网
火箭发射现场图。零壹空间供图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 发
火箭发射现场图。零壹空间供图 

  近日,重庆两江新区入驻企业零壹空间科技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零壹空间”)自主研发的OS-X6B新型智能亚轨道火箭暨“重庆两江之星”在西北某发射场成功发射,试验载荷成功分离,全程飞行正常。据悉,零壹空间后续即将推出灵龙系列运载火箭,将形成不同运力梯度,可实现50Kg-1吨的运力需求。

  据介绍,OS-X6B新型智能亚轨道火箭全长9.4米,飞行时间约580秒,最大飞行高度约300公里,本次发射成功完成多项关键技术验证,最大程度地实现智能测发和飞行,获取了大量真实飞行环境数据,试验取得圆满成功。

  该枚火箭为零壹空间OS-X系列商业火箭,是为航空航天技术验证量身打造的专用飞行试验平台,该系列火箭已成功为中航工业集团某所提供了两次商业服务。

  本次发射主要完成了灵龙系列运载火箭关键技术、某新型空间载荷及其等效飞行试验关键技术验证两大试验任务。该次发射也首次通过“五个一”实施快响应无依托发射,即“一箭、一车、一站、一机、一PAD”,智能测试判读,10分钟内完成发射。该发射车系零壹空间完全自主研发,具有快速机动的特点,适合应急快响发射任务。

  据悉,零壹空间以此为基础,启动了固体火箭通用发射平台的相关研制与论证工作,该发射平台适应于不同场景(陆基和海洋)、不同自然环境条件,可实现大范围快速机动与发射,以满足未来不同固体运载火箭发射任务。该技术平台将有望在今年年底亮相并投入使用。

  另外,零壹空间董事会秘书舒炼表示,在运载火箭业务领域,零壹空间后续即将推出灵龙系列运载火箭。灵龙系列采用模块化组合、系列化设计的思路,基于60t、25t两款推力固体发动机,针对不同重量和尺寸的有效载荷,将形成不同运力梯度,可实现50Kg--1吨的运力需求。灵龙,意为“灵动的中国龙”,活跃在苍穹,寓意固体火箭机动灵活、快响高效、性能卓越,可满足多场景应急发射。

  零壹空间成立于2015年8月,是中国领先的火箭技术公司,已成功实施三次火箭发射,公司致力于打造信息化、智能化、实战化的“火箭+”产业服务平台,已开拓零壹火箭、零壹电子、零壹动力三大技术领域。多项产品参与了探月工程、深空探测、国产大飞机等重大战略工程。(首席记者 佘振芳)

【编辑:王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