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20余年扎根乡村促当地产业健康发展
2021年02月23日 14:56 来源:重庆日报

  原标题:

  潼南区古溪镇农业服务中心主任黄琳——

  20余年扎根乡村促当地产业健康发展

黄琳在地里查看佛手树的灾情。记者 陈国栋 摄\视觉重庆
黄琳在地里查看佛手树的灾情。记者 陈国栋 摄\视觉重庆

  这段时间,潼南区古溪镇九岭村重庆市潼翔农业有限公司的蔬菜基地里,青菜、儿菜长势不错,价格好,供不应求。公司负责人秦大刚感觉很有奔头。

  回溯到半年前,这块面积170亩的蔬菜基地还是一片柑橘园。那时,古溪镇农业服务中心主任黄琳去山坡查看产业发展情况,发现柑橘树叶片大面积枯黄起黑斑,叶、枝、果上有火山口状的斑点。她立即打电话给区农业农村委植保专家,请他们来现场会诊。

  经初步推断,果树疑似患上了柑橘溃疡病。取样带回检验后,复查结果也一样。专家分析认为,2020年的高温高热高湿天气,是导致该病的主要原因。

  别小看柑橘溃疡病,柑橘一旦得了这种病,后果很严重:通过空气、水、人和动物传播,此病不仅传染柑橘树,还会传染其他芸香科植物。患病的果树将逐年减产、枯萎。古溪现有柠檬3500亩、柑橘500多亩、佛手13000多亩,一旦疾病传播开,不仅古溪的这些产业将在两三年内“全军覆灭”,还有可能波及全区相关产业……

  棘手的事情落在了黄琳的头上。她找到秦大刚,告诉了对方事态的严重性:销毁是最好的办法,否则全镇乃至全区的芸香科水果产业将面临巨大风险。

  这片果园,已经营几年,眼看就要进入丰产期,然而节骨眼上却摊上这么一个大事,秦大刚一时有点接受不了。不过,好在这些年黄琳一直大力支持秦大刚发展产业,为公司排忧解难,深得秦大刚信赖。“挖!”考虑了一阵,秦大刚痛下决心。

  在专家指导下,果树被连根挖出,集中销毁。随后,每个树坑洒下3公斤生石灰和灭菌药杀菌,斩断了传播源。

  为尽可能减少企业的损失,黄琳主动向有关部门寻求支持,为秦大刚争取到30万元产业扶持资金,让其改种蔬菜。

  “黄琳很热心,总是主动为我们服务,让我们增强了继续发展的信心。”当地很多农业企业负责人如是评价。

  今年1月,古溪镇连续数天霜冻。1月下旬,黄琳去重庆市潼南区地旺农业开发有限公司佛手种植基地了解情况,发现大量佛手霜冻后枝叶枯萎,受损不小。相邻的重庆市九吉农业综合开发有限公司佛手基地也出现了类似情况。

  黄琳立即将佛手产业受灾情况向区农业农村委报告,同时着手统计灾情。统计发现,全镇共有8000多亩佛手树受灾。随后,她主动帮助企业向相关部门申请政策扶持。目前,相关工作正在进行中。

  黄琳今年45岁,20多年扎根乡村默默奉献。采访中,当地干部群众说,古溪是农业大镇。为了产业兴旺,黄琳长期是“磨破嘴皮、饿着肚子、踏破脚板”去做事,成绩有目共睹。对此,黄琳表示,发展好了产业,才会带动更多的群众增收致富,乡亲们的日子才会越来越好。

  目前,古溪镇培育、引进农业经营主体160家,其中农业企业56家、专业合作社和家庭农场104家。古溪镇成为全国农业产业强镇、全国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试点先行区,重庆市第二批“宜居美丽乡村”。(记者 陈国栋)

【编辑:王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