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著名词作家庄奴百年人生作品回顾座谈会在璧举行
2021年02月23日 17:38 来源:新华社

  22日是著名词作家庄奴先生百年诞辰。当日,庄奴百年人生作品回顾座谈会在重庆璧山区召开,庄奴先生的亲友弟子、音乐文艺界人士聚首璧山,追思缅怀庄奴先生、研讨庄奴先生作品。同日还举行了“百年庄奴·梦寐璧山”作品展。

  《甜蜜蜜》《小城故事》《又见炊烟》……座谈会上,放映了庄奴先生多首经典作品,重现了庄奴先生的词作人生。与会嘉宾表示,庄奴先生是华语乐坛的传奇,行云流水五十年,吟风弄月歌三千,一生共创作三千多首佳作,许多歌曲脍炙人口,让人感佩。2012年起,庄奴先生居住在璧山,先后为璧山量身打造了10余首音乐作品,为璧山留下了一笔弥足珍贵的精神财富。

  与会嘉宾结合自己的亲身经历,从各个方面、不同角度缅怀了庄奴先生的卓越艺术成就和崇高精神风范,缅怀和纪念庄奴先生一丝不苟、潜心钻研、精益求精的艺术品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为人民创作、为人民放歌的宝贵精神,崇尚文质兼美、追求德艺双馨的人格风范。

  中国音乐家协会理事姜明说,庄奴先生是我们艺术工作者追求向善向美的楷模,他为华语乐坛创作了海量的精品歌曲,倾注了乡情、爱情和家国情,很多歌曲流传了数十年还在受热捧,充分说明饱含真感情的文艺作品极富生命力,能够穿越古今。

  庄奴先生弟子易丹表示,在恩师的世界中,世间万物都有灵性,只要怀有一颗感恩的心,都可将其作为创作的源泉,庄奴先生通过一支笔、一首词把世间的真善美都传递给了社会。

  庄奴本名王景羲,出生于北京,1949年赴台,20世纪50年代末开始为电影歌曲创作歌词,作品超过3000首。其中,《甜蜜蜜》《小城故事》等成为华语歌曲的经典。2016年10月,庄奴先生在重庆逝世,享年95岁。

  来源:新华社

【编辑:郭晋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