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给“蜜”方 授“茶”艺 彭水苗乡“造血式”扶贫
2021年02月23日 18:58 来源:中新网重庆

  【解说】产业村长和产业指导员指导实用技术、指引增收产业,“五小经济”、庭院经济降低致富门槛,重庆市彭水县从激发群众内生动力入手,实施项目310个,让老百姓尝到甜头、看到盼头、脱贫有劲头。

  近日,“聚焦重庆民族地区脱贫攻坚暨民族团结进步新风貌”主题采访活动走进彭水县。在彭水保家镇东流社区52岁的何远芝家屋檐下,一排木棒支起褐色的方木箱,蜜蜂围着木箱上的圆孔嗡嗡飞舞,进进出出。何远芝说,今年加上种植红薯、玉米等预计有8万元左右的收入,其中蜂蜜就卖了2万多元,因学致贫的境况大大改变,在外打工的丈夫也回来了。村委会主任刘在勤介绍,通过引进蜜蜂养殖企业,村里400多户村民靠养蜂产业增收,已经全部实现脱贫。

  同样,在彭水县保家镇清平社区,一畦畦茶树被自然地貌划分为片区,沿着山坡的走势层层叠翠。保家镇清平社区党支部书记向光荣介绍,农户通过白茶产业每个人有2000元左右的收入,145户贫困户通过产业扶贫已经全部脱贫。

  让有发展能力、有发展意愿的贫困户都掌握1项以上实用技术、都有1个以上增收产业,中共彭水县委书记钱建超表示,他们坚持把扶贫扶志扶智贯穿起来,推动贫困群众从“要我脱贫”变“我要脱贫”。并大力发展村级集体经济,296个村(社区)全覆盖成立集体经济组织,党组织书记担任负责人牵头实施项目,为贫困户提供就业岗位2万余个。

  贾楠 王婷婷 重庆报道

【编辑:周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