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化愁为“绸” 重庆黔江躬耕“蚕事”
2021年02月23日 18:57 来源:中新网重庆

  【解说】10年争第一,10年保第一,重庆市黔江区借力“东桑西移”战略大力发展蚕桑产业,桑园面积和产茧量持续11年该市第一,蚕农综合收入达2亿元,实现稳定可持续脱贫。

  近日,在“聚焦重庆民族地区脱贫攻坚暨民族团结进步新风貌”主题采访活动中,重庆黔江区工商联党组书记曾辉向记者介绍,全区蚕茧产量由2000年的1800余担到2020年的6万多担,增长32.3倍。黔江区组织150余家民营企业与贫困村签约结对,不仅解决缺乏种植技术的问题,还要每年对蚕茧实行保护价收购。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2020年蚕桑收购价格大幅下降,邻近区县蚕桑收购价格降为每公斤22元,但黔江收购价格仍为每公斤39元。

  重庆市双河丝绸有限公司是引进的企业之一,有100多名员工分布在21个乡镇、88个贫困村指导429个建卡贫困户、1814人栽桑养蚕。据负责人介绍,保护价收购减轻了市场波动对蚕农的影响,而为了降低企业损失,执行保护价的企业会享有政府部门给予税收、社保等方面的优惠政策。

  虽然眼下养蚕时节已经结束,在原市级深度贫困镇黔江区金溪镇的蚕棚中,记者看到工人们繁忙地在为菌菇浇水、包膜、控温、采摘,原来该镇构建“蚕桑+N”一主多辅产业结构,实施“金溪镇蚕棚闲置期香菇培植示范项目”,每年生产7.5万斤鲜菇。循环种养,进一步增加村民收益。

  专业技术产业升级,市场价保底收购和政策兜底的形式,大大提振了农民和企业的信心,2020年黔江区被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批复认定为“重庆黔江国家蚕桑生物产业基地”。成为目前全国认定的2个国家林业生物产业基地之一。

  贾楠 王婷婷 重庆报道

【编辑:周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