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宫颈癌患者手术后怀孕 医生再次手术为胎儿“托底”
2021年02月23日 18:25 来源:中新网重庆

  中新网重庆新闻2月23日电(韩璐 张勤)记者23日从中国科学院大学重庆医院(重庆市人民医院)获悉,近日,该院妇产科主任陈诚为一怀孕11周的早期宫颈癌患者,实施了孕期腹腔镜下子宫颈环扎手术。 据了解,该患者年仅30岁,2年前因为宫颈癌切除绝大部分宫颈,保留子宫以完成生育功能。完整的子宫颈可以稳稳托住不断长大的胎儿而不发生流产或早产。患者手术后,缺少子宫颈这个保护伞,需要及时做子宫颈环扎手术,否则怀孕中期胎儿就会发生流产。

  该院妇产科主任陈诚表示,由于宫颈癌发病年龄呈现年轻化趋势,有部分早期宫颈癌患者尚未完成生育任务。“我们做宫颈癌保留生育功能手术,就是为了让患者完成生育,圆其做母亲的梦想。但是手术需要切除绝大部分子宫颈,手术后子宫颈对孕期胎儿的保护作用消失,因此必须及时做宫颈环扎手术为胎儿托底。”

  由于孕期宫颈环扎手术难度较大,陈诚主任带领手术团队制定周密的手术方案,术前反复演练及推敲,并与实施该手术经验丰富的中山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妇科团队进行了相关讨论后实施手术。术中小心分离粘连后,为减少搬动子宫和损伤血管,手术团队仔细分离缝针部位周围组织,充分暴露手术区域后,在可视状况下紧贴血管内侧缝针。同时,由于子宫颈缺失较多,为了保证手术效果更稳妥,手术者围绕残留的子宫颈缝合两圈以起到充分加固托底的作用。

  陈诚主任表示,子宫颈环扎手术主要适用于子宫颈机能不全女性。这部分女性的宫颈因为电切或反复搔刮病史,又或者是先天发育不全需要加固。然而这类患者的宫颈管本身是存在的因此缝合时缝合一圈就够了。子宫颈癌患者宫颈切除术后,宫颈基本缺失,需要缝合两圈会更牢固一些,但是相应的损伤血管的风险和手术难度也会更大一些。

  除了宫颈癌保留生育术功能后女性外,还有哪些情况需要做宫颈环扎呢?陈诚说,怀孕到中期20周前后不明原因发生自然流产的,很大一部分原因是宫颈的机能不全导致,“我们建议还是要加强孕前孕后的检查,及时完成宫颈环扎手术”。    

【编辑:周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