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通讯:女子强制隔离戒毒所里的年味儿
2021年02月23日 17:24 来源:中新网重庆
图为民警诗词接龙闹元宵。南岸女子强制隔离戒毒所供图
图为民警诗词接龙闹元宵。南岸女子强制隔离戒毒所供图

  中新网重庆新闻2月23日电 题:女子强制隔离戒毒所里的年味儿

  作者 王静

  “鼠去牛来辞旧岁,万户千家喜团圆。负重逆行勇担当,坚守一线保平安。”这是春节奋战在基层一线民警的真实写照。这个春节,因为疫情,重庆市南岸女子强制隔离戒毒所民警早早就开始分批集中隔离值守,许多民警整个春节都必须坚守一线不能回家,不仅不能与家人团聚,就连一个单位的同事都有可能打不了“照面”。尽管如此,所内依然年味儿十足。

  元宵佳节即将来临,所内各科室、大队玩起了“诗词接龙”闹元宵。拜年不说那些年年都说的吉祥话儿,而是说一句带有年味儿的诗词,过一个有“底蕴”、有“品味”的“文化年”。

  “巧裁幡胜试新罗,画彩描金作闹蛾。”“扫除茅舍涤尘嚣,一炷清香拜九霄。”描画了准备过年的热闹;“爆竹声中一岁除,春风送暖入屠苏。”“鼓角梅花添一部,五更欢笑拜新年。”诉说了辞旧迎新的喜庆;“一年将尽夜,万里未归人。”“十年旧梦无寻处,几度新春不在家。”说出了值守民警的惆怅;“只有精忠能报国,更无乐土可为家。陪都歌舞迎佳节,遥视延安景物华。”又道出了她们舍小家顾大家的甘愿……

图为民警为生病的戒毒人员搭好被角。南岸女子强制隔离戒毒所供图
图为民警为生病的戒毒人员搭好被角。南岸女子强制隔离戒毒所供图

  过年,家人团聚是一家人在一起最大的愿望。然而有这样一群人,因为责任、使命、担当,不得不暂别万家灯火,舍小家为大家,默默坚守岗位,奉献自己的一份力量——这就是司法行政戒毒民警。因疫情防控需要,今年春节,重庆全市司法行政戒毒所实行封闭执勤,为戒毒人员筑牢防控第一线,保证场所安全稳定。

图为一线的封闭执勤民警代表。南岸女子强制隔离戒毒所供图
图为一线的封闭执勤民警代表。南岸女子强制隔离戒毒所供图

  2020年是不同寻常的一年。这一年南岸女子强制隔离戒毒所抗击新冠疫情、确保了连续19年的安全稳定、创建了全国规范化示范场所。这些成绩的取得,是全体民警职工上下一心、众志成城、恪尽职守、辛勤付出的结果,更离不开封闭区民警的长期坚守、忠诚奉献,离不开家属和离退休同志的理解包容、默默支持。春节期间,该所领导还深入一线、走访慰问封闭区值守民警、困难民警职工、离退休民警职工,也为他们送上一份新春的祝福。

【编辑:周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