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璧山版“李焕英女儿”替环卫工妈妈扫街 16岁的她感动街坊邻居
2021年02月19日 18:04 来源:华龙网

  春节档电影《你好,李焕英》一上映就吸粉无数,片中的妈妈李焕英一角深入人心,在重庆市璧山区就有这样一个“李焕英”,但她的女儿是主角。“大年初五,在重庆市璧山区丁家街道公路边,一小女孩穿着环卫工衣服默默清扫马路。“真懂事啊,穷人家的孩子早当家!”网友“碧落南歌”发出的一段视频在微信上火了。

  视频中,一名身穿橘红色环卫服的女孩左手拎着齐腰高的簸箕,右手握着扫帚,正低头仔细打扫着马路边的枯枝落叶。视频发出后,网友们纷纷点赞,不少人称赞女孩懂事,也有部分网友评论女孩动作熟练得让人心酸。

  今(17)日,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记者来到丁家街道铜锣社区女孩的家中,探访这名“小环卫工”的故事。

  

  刘富洋搀扶着生病的母亲慢慢的走下楼梯。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记者 欧武夷 摄

  “妈妈赚钱辛苦,我心疼她”

  “小环卫工”名叫刘富洋,目前就读于丁家中学,是一名初三学生。因担心母亲身体不好扫街辛苦,懂事的刘富洋便在寒假期间,拿着扫帚簸箕帮母亲杨大义清扫大街。

  见到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记者时,杨大义还有些腼腆、放不开,但说起女儿的乖巧懂事,她眼眶泛红,流下了眼泪。

  今年53岁的杨大义,是丁家街道一名普通的环卫工人。在女儿不到两岁时,丈夫就因病去世,母女俩相依为命。7年前,为了方便女儿读书,杨大义在铜锣社区院内租了一套单间,社区关照她,特聘她清扫街道。

  在杨大义眼中,刘富洋是自己的宝贝女儿,也是家里的“英雄”。

  “洋洋从9岁就开始帮我,那个时候她还没簸箕高,只能跟在我后面用手捡垃圾。”这一帮便是7年。

  如今,刘富洋已经16岁,帮母亲清扫街道并没有让她感到自卑,刘富洋告诉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记者,自己靠劳动挣钱,挣的都是辛苦钱,不怕别人嘲笑。

  冬天落叶多,一下午就得扫上四五次,有时早上五点便要起床扫街。“妈妈赚钱养我很辛苦,我很心疼她,我二十分钟就能扫完,扫得又快又干净。”刘富洋笑着说。

  

  环卫工杨大义紧紧握着女儿女儿长茧的手,叮嘱女儿扫地时要注意安全。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记者 欧武夷 摄

  “吃得苦中苦,方为人上人”

  去年8月,杨大义突然脚底生疮,疼痛难忍,走路也变的困难起来。打那时起,刘富洋只要有空就会帮母亲清扫街道、倒垃圾。16岁的小姑娘,稚嫩的小脸晒得黝黑,手上也布满了茧子。

  “吃得苦中苦方为人上人,我经常给洋洋说咱们要坦坦荡荡做人,环卫工这份工作虽然辛苦,但是靠的是自己的劳动,只要勤劳肯干,不怕没饭吃。”杨大义没读过书,懂的道理不多,但她教会女儿的却是最实在的东西。

  在街坊眼里,刘富洋性格开朗,为人乖巧,脸上也永远挂着微笑。

  “刘妹儿放假天天帮她妈妈扫地,就在我店门口这条马路上。”提起这对母女,街上的居民都不陌生,露露家常菜的老板廖云祥告诉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记者,自己不止一次看到刘小妹在店门前扫地。

  

  清晨,生病的母亲杨大义担心女儿,陪着她在保洁路段清扫路面。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记者 欧武夷 摄

  “之前我们店里招聘服务员,她还来找我说想打工补贴家用,难得看到这么懂事的娃儿。” 廖云祥边说边竖起大拇指。

  冬天,路面上树叶杂物多,并不容易清理,刘富洋却一点也不笨拙,先是用扫帚将路边的垃圾扫到一起,再熟练地提起簸箕将其铲进小推车内,待整条街的垃圾清理干净后,才拉起笨重的小推车前往垃圾站。

  “我无法改变出身,但是我想改变未来”

  走进刘富洋家里,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记者注意到,这个十平米的房间被一块挡板隔成了两间,分别放着两张床。一台老旧泛黄的空调和一台电冰箱是刘富洋家仅有的几个“大件”。

  房间的另一边,两张桌子拼接成一个简易的置物台,上面摆满了各种生活用品。角落里堆放着扫地时收集起来的废品,准备整理好后卖出去,这让本来就狭小的房间更加拥挤不堪。

  

  夕阳下,刘富洋一个人帮生病的母亲清扫着保洁路段。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记者 欧武夷 摄

  贫困的环境,却从未磨灭刘富洋对生活的热情与希望。在班主任黄刚眼里,刘富洋是一个性格乐观开朗、善良孝顺的好孩子。“她在班上人缘好,又爱乐于助人,老师和同学们都很喜欢她。”

  白天,刘富洋帮母亲做环卫工作,晚上回到家里,刘富洋也主动承担起做饭、洗衣、喂鸡等家务活。在出租房楼顶,刘富洋还养了两只狗和一只猫,她说,“我无法改变我的出身,但是我希望通过自己的双手,改变自己的未来。努力考上大学、早点工作,让妈妈过上好日子!”

  离开时,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记者看到,刘富洋又拉起了装垃圾的小车,朝着马路边走去,黄色卡通卫衣有些单薄,洗得泛白的牛仔裤已遮不住脚踝,但她的脊背挺直,脚步也很坚定。

  冬日里,难得的暖阳照射在她身上,如同森林里的小精灵,她未来的路还很长,幸福美好的生活正等待着她……

  来源:华龙网

【编辑:郭晋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