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翁振杰:重庆信托重新崛起的领路人
2021年02月18日 15:15 来源:重庆日报

  58岁的全国劳动模范翁振杰,是硕士研究生、高级经济师、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现任政协重庆市委常委,民建重庆市委会副主委,重庆国际信托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在工作中,他求真务实、率先垂范、廉洁自律,曾先后荣获“重庆市劳动模范”“首都五一劳动奖章”“振兴重庆争光贡献奖”和“重庆民建改革开放40周年突出贡献优秀企业家”等荣誉。

  拼搏奉献 带领企业摆脱困境

  重庆信托成立于1984年,2001年负债高达13.09亿元,濒临破产。翁振杰以司为家,昼夜奋战,带领公司涅槃重生,经过18年的艰苦奋斗,发展成为连续多年处于全国信托行业第一梯队的优秀信托公司。

  目前,公司注册资本150亿元,位居全国68家信托公司首位,资本实力显著改善,名列前茅;2019年末公司信托资产总额2124.96亿元,相当于2002年改制重组时的490倍;改制重组时公司资产负债率高达75.38%,到2019年末下降到21.77%,资产结构稳健合理;改制重组当年公司利税总额仅834万元,2019年利税总额增至33.40亿元,增长400倍,盈利能力大幅提高。

  勇担重任 着力化解金融风险

  翁振杰带领重庆信托熟悉经济工作,有较强驾驭市场经济能力。

  2007年9月,万州商业银行资不抵债、濒临破产。为化解金融风险,翁振杰响应政府号召,率重庆信托团队实施重组。短短4个月,万州商业银行便脱胎换骨,三峡银行破“茧”而出,在整个重组中创造了3个“第一”:第一例由信托公司牵头重组商业银行,被外界称为中国“金融改革标志性事件”;第一例以信托方式彻底剥离不良资产,对金融行业不良资产处置有重要启示意义;重组成功速度全国第一,从市政府决定重组到重组成功,仅用了106天时间。

  银翔实业公司和渝江压铸公司都是破产企业润山置业公司的小股东,受润山置业及其实控人的拖累,不得不承担巨额担保债务,经营陷入窘境。翁振杰各方奔走,协调斡旋投资者,最终促成重庆信托大幅降减了两家民营企业逾40亿元的担保责任额度。

  服务大局 全力支持地方发展

  翁振杰把助力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作为重要任务。

  2006年2月,西南证券陷入困境。翁振杰带领重庆信托全面参与重组工作,最终帮助西南证券完成重组并成功实现借壳上市。2010年9月,在沪、深股市分别下跌19.96%和17.40%的情况下,翁振杰顶住压力,敢于担当,利用信托工具帮助西南证券逆市溢价增发60亿元,从一个30亿元资本的小券商跻身百亿大券商行列。

  “一带一路”沿线的青海黄河上游水电开发有限责任公司承担着电力供给的重要使命,工程规模大、建设项目多,面临着巨大资金压力。翁振杰亲力亲为,八方借力,于2017年带领设立“青海黄河债转股信托计划”,成功引入80亿元资金支持该项目,保障国家重要电力建设。

  得知武汉市城市水务、燃气、基建等公共事业资金短缺,翁振杰当即带领团队赶往武汉,加班加点连续奋战,成立“武汉城投信托计划”,33亿元巨资驰援武汉,推动当地经济稳定健康发展。

  热心公益 积极践行社会责任

  翁振杰有强烈的责任意识、使命意识和担当意识,积极参与脱贫攻坚、疫情防控等工作。截至目前,翁振杰带领重庆信托及其所属机构累计向各类慈善活动、基金组织捐款超过2.3亿元。

  在扶贫救助方面,设立“春蕾圆梦”系列慈善信托,募集资金用于帮助重庆市贫困女学生完成学业,截至2019年末,已累计资助210名女学生圆大学梦;成立“隘口镇扶贫济困”慈善信托,初始规模180万元,定向用于秀山县隘口镇产业项目支持与扶贫资助;向贫困地区奉节、酉阳和黔江等地捐款398.2万元,用于扶贫资助和修建乡村卫生室,改善农村医疗条件;设立“英烈救助基金”,规模2.92亿元,截至2019年底,已累计拨付慰问救助金1.59亿元,慰问救助牺牲、伤残的公安干警及其家属超过1.3万人次。

  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翁振杰倡导设立“万众一心共抗疫情”等多项慈善信托,向湖北、重庆捐款800万元(其中翁振杰本人捐款100万元),全力帮扶受新冠肺炎疫情严重影响的困难群众。

  潘锋

【编辑:马佳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