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铜梁高楼镇:新建防洪堤坝佑一江碧水又保粮蔬增收
2021年02月19日 09:37 来源:中新网重庆

  中新网重庆新闻2月18日电(赵武强 陈刚)2月16日,大年初五。上午9时许,在重庆铜梁高楼镇涪江边中坝的一片砂地里,村干部陈晓东正在查看年前栽植的芭茅成活情况。

  “自建起防洪堤坝,中坝这上千亩土地就不会遭洪水直接冲刷了,水土保住了,坝上的粮食和蔬菜收成就有保证了。”陈晓东说。

 

 

  高楼镇是千里涪江进入铜梁境内的第一镇。场镇沿江的中坝因水源便利,土质肥沃,是铜梁有名的蔬菜基地,年产的上万吨优质蔬菜畅销重庆主城。

  站在中坝产业公路望去,一道坚固的钢筋混凝土大坝矗立在江岸,岸外是碧波荡漾的江面,岸内是一眼望不到尽头的垄垄绿油油的萝卜苗。

 

 

  “过去,每到夏季涪江涨水季节,中坝都要遭淹没。不但庄稼减产严重,而且把泥土冲进了河里,造成水土流失。”正在检查蔬菜春播春栽的镇党委书记贺鑫说,在区里支持下,启动了涪江沿岸防护堤坝工程。堤坝全长200米,高2米。今后,遇到涨水时节,洪水就被挡在了坝外。

  在堤坝内侧的河滩地上,横竖成行的芭茅沐着春光开始萌发新叶,两三年后,这里过去荒凉的河滩地将变成一片浓密的芭茅林。

  “保护母亲河,人人都出力。这片水土保持林面积有50多亩,是镇里党员、干部、志愿者、人大代表、村民在去年洪灾后共同义务栽下的,栽后还落实了管护责任制,让芭茅尽快成林。”贺鑫说。

  在芭茅林靠里边的100多亩土地,是一垄垄长势喜人的萝卜。据村干部介绍,这片土地过去是闲置的河滩地。高楼村在发展集体经济工作中,通过组建铜梁东尚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开发河滩地建起了集体增收、村民得利的蔬菜园。

  “萝卜在2月底前就成熟采收,采收后合作社动用旋耕机整地后,下季种植菜玉米,增加一季收入。”陈晓东说。

  在中坝的中下段,数十位农民工有的正在播撒新一季萝卜种子,有的撒施复合肥,有的盖膜,地头一片忙碌的景象。

  “防洪堤坝建起了,我们心里踏实了。几个业主在采收头季萝卜的同时,抢时整地播栽下一季萝卜。目前,播栽的萝卜有800多亩。”业主徐长春说。

【编辑:郭晋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