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依托便捷交通体系 打造高效农业
2021年02月17日 10:29 来源:华龙网

  重庆市铜梁区高楼镇中坝蔬菜基地,正值萝卜收获时节,一辆辆拖拉机穿梭在基地作业便道上,转运收获的萝卜。

  “现在基地里有了作业便道,水泥公路直接通到基地边,运送蔬菜方便得很!”正在劳动的村民张明忠说。笔者放眼望去,几百亩的蔬菜基地,一条条水泥公路直接通到了田边,田间作业便道纵横交错连通了每一片地块,进进出出的农用车辆畅通无阻。

  “在三年交通大会战中,高楼镇的交通建设飞速发展,完成了建设里程最多、资金投入最大、建设成效最明显的公路建设任务。”高楼镇镇长周瑜说,三年间,全镇共修建“四好农村公路”总里程 30.308公里,形成了以县道为骨架、乡道为支线、村道为脉络的农村公路网络体系。实现了全镇4个村全部村村通客车。

高楼镇柠檬基地的产业路网纵横交错。 通讯员 郭洪 摄
高楼镇柠檬基地的产业路网纵横交错。 通讯员 郭洪 摄

  在2020年乡村振兴补短板泥结石路硬化项目中,高楼镇积极争取资金,硬化了辖区13公里泥结石路,打通了群众出行的“最后一米”,方便了群众出行。同时,将入户路修到了全镇179户建卡贫困户家门口,有力地助推了脱贫攻坚工作。

  高楼镇位于铜梁北部,与合川、潼南接壤,座落涪江河畔,距铜梁城区近40公里,是一个传统的农业镇。

  充沛的涪江水为农业的发展提供了充足的水源和肥沃的土地,但一直以来,交通建设的相对滞后却让高楼镇的农业发展显得有些“后劲不足”。“在三年交通大会战中,高楼镇补齐了公路建设的短板,为农业的发展提供了要素保障。”周瑜说,交通建设的大发展不仅仅是方便了群众出行,更重要的是盘活了境内农业产业的发展。

  据高楼镇农服中心主任刘小燕介绍,高楼镇共有耕地面积2.2万亩左右,其中有1.1万亩被流转出来,用于发展产业。目前已经发展形成了2000亩蔬菜、2000亩柠檬、2000亩小杂水果、5000亩花椒。特别是在落实铜梁区委“六要路径”发展新型农村集体经济工作中,高楼镇对荒山荒坡进行集中整治,探索建立了“合作社+集体+农户”的经营模式,大力发展村集体经济,让昔日荒山坡变身金土地。

  漫步在高楼镇柠檬基地,一排排的柠檬树长势喜人,纵横交错的作业便道交织其间。“有了这些作业便道,我们的农用车辆可以灵活地驾驶到地头,大大节省了人力,降低了用工成本。”基地业主说。

  “目前,全镇农村公路养护步入了常态化,明确了管理职责,逐步推动主体责任、养护人员、养护资金‘三落实’。”高楼镇建管办负责人陈仕福告诉笔者,镇里与各村签订了目标责任书,把农村公路养护纳入年度考核体系。按照各村辖区划分养护路段,将公路养护专项经费按养护道路的长短分配到各村,各村再根据实际情况,落实专人养护,保证每天清扫路面,每周清理边沟,发现问题及时上报。

  “下一步,我们将依托辖区内的网状交通体系,努力发展现代高效农业、品牌农业,盘活集体经济,实现高楼镇社会经济的高质量发展。”周瑜说。

【编辑:高吕艳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