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5年时间 他让企业实现规模质量“双跨越”
2021年02月12日 10:21 来源:重庆日报

  原标题:

  重庆建安仪器有限责任公司党委书记、执行董事胡利民:

  5年时间 让企业实现规模质量“双跨越”

2月9日,胡利民(右二)在车间查看某型量产产品焊接工艺。(建安公司供图)
2月9日,胡利民(右二)在车间查看某型量产产品焊接工艺。(建安公司供图)

  5年时间,营业收入从4亿元提升到9亿元,利润从1000万余元提升到9000万余元;连续5年跻身“重庆市制造业百强”——这是重庆建安仪器有限责任公司党委书记、执行董事胡利民带领公司交出的成绩单。

  2015年,胡利民成为公司主要负责人之后,建安开始实现规模和质量“双跨越”。他到底有何“妙招”,能令这家有着50多年军工历史的国有企业百尺竿头更进一步?

  2月9日上午,重庆建安仪器有限责任公司技术中心和往常一样繁忙,公司十几位研发人员正聚在一起讨论着,重庆日报记者好一会儿才从中分辨出胡利民的身影。

  作为防化领域的技术专家,胡利民深知,公司要取得长足发展,必须聚焦创新引领。因此,他把相当一部分精力放在公司的拳头项目上,作为牵头人亲自参与。

  在技术中心,胡利民和研发人员打成一片,艰苦攻关;在办公室,他经常彻夜不眠,思索着科技研发中的大事小事。

  创新引领,成果斐然。近年来,由胡利民参与研制的某型产品,被总装机关确定为系统内唯一的“精益制造”试点项目。他领导下的技术团队自主研发的水上某监测系统,被业界专家认为填补了国内水上在线监测空白;某多功能检测仪全面整合公司现有检测技术,推出一个里程碑项目。由他主持开发的某型车等项目曾多次获得国家和军队科技进步奖……

  除了亲自抓项目,胡利民也着眼公司平台赋能,启动了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的申报,并为公司引进对口专业博士2名,硕士研究生13人。

  2019年,他入选首届重庆英才·创新创业领军人才计划,通过签订“重庆英才计划”培养协议书,进一步促进了公司技术创新活动开展。

  如今,建安公司聚力自主创新、原始创新,实现了整车集防、无源刻度、基于人工神经网络的识别算法等十多项关键技术的成功突破,在集成化、无人化、智能化和小型化等方面实现了巨大提升,实现了由跟跑并跑向并跑领跑的跨越。

  5年来,建安公司累计签订订单43.6亿元,累计实现营业收入34亿元,年均增长达19%,累计实现利润总额2.89亿元,年均增长达50%。

【编辑:王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