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綦江 老旧小区“改”出微幸福
2021年02月10日 10:29 来源:重庆日报

  綦江区文龙街道菜坝社区,4号楼居民陈正书准备出门锻炼身体,看着负一层填埋工作正在抓紧进行,她不由称赞:“太感谢社区干部了,在他们多次协调下,就要告别脏乱差了。”

  菜坝社区是当地典型的老旧社区,陈正书居住的4号楼修建于上世纪九十年代,由于管道设计低于綦江河河床,只要遇到暴雨或洪水,污水倒灌就会导致负一楼脏污不堪。“夏季更是臭气熏天,连窗户都不敢打开。”

  不久前,綦江河旁的一块坝子上,30多张胶板凳围成一圈,社区干部来收集群众意见。大家你一言、我一语,长期困扰日常生活的负一楼脏污问题,再一次被摆上了议事日程。收集到这一问题后,社区党委经过综合研判,请工人进行清掏、消杀。但没过多久却发现,淤泥虽然掏空了,但治标不治本,一下大雨就变回了老样子。

  为了彻底解决这一问题,社区提出填埋方案,可拥有产权的业主不予配合。社区“幸福菜坝调解队”的成员们不断与产权业主沟通协调,最终争取到了他们支持无偿改造。陈正书和其他80多户居民心里的石头,终于可以落下了。

  与此同时,社区多次对接街道办事处,由街道及时将项目基本情况、资金预算等上报给区住房城乡建委;调解队成员每天收集居民关于改造的意见建议,让更多居民参与到社区治理当中。经过多方努力,两栋楼的负一楼800余平方米的房屋即将全部填埋。

  綦江区委组织部有关负责人介绍,在基层党建引领基层社会治理创新中,该区通过聚焦老旧社区改不改、改什么、怎么改等关键问题,给予居民“菜单式”的选择,为群众“改”出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编辑:陈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