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最冷的季节 最暖的活动
2021年02月10日 10:28 来源:重庆日报

一月十二日,武隆区石桥苗族土家族乡中心小学校,第八届红樱桃“冬日针爱”走进武隆活动现场,孩子们收到温暖礼包。(本报资料图片)首席记者 崔力 摄\视觉重庆

  岁末年初,一年中最冷的季节,重庆市第八届红樱桃“冬日针爱”志愿行动再一次雪中送炭,将全市4万余名志愿者编织的6万余件爱心织物送到高寒凝冻山区留守儿童手中,为他们送去最暖的关爱。据悉,这已是“冬日针爱”暖遍重庆山区的第八年。

  这是广大留守儿童最贴心的新年礼物

  在不久前举办的第八届“红樱桃冬日针爱”志愿行动捐赠仪式上,巫溪县文峰小学六年级学生田彩梅来到现场,再一次穿上了爱心织物。

  田彩梅的父母在外打工多年,“冬日针爱”陪伴她从小孩变成少女。

  “我的家乡巫溪县文峰镇是高海拔山区,冬天很冷,还会下雪。但是,每年冬天我会收到一份特别的礼物,那就是叔叔阿姨爷爷奶奶们编织的围巾、手套和帽子,虽然我不认识他们,但是这些毛绒绒的最贴心的新年礼物,让我感觉爸爸妈妈离我不远,我生活在一个有爱的大家庭。”

  田彩梅告诉记者,她的学校现在建成了乡村学校少年宫,每天放学后,她最期待的就是在少年宫里参加各种各样的兴趣活动。“现在我的字写得更好看了,歌唱得更好听了,身体锻炼得更棒了,我还学会了‘一字马’和‘朝天蹬’。”

  八年来,像田彩梅这样受到帮助的留守儿童何止千万。他们中有的已经考上大学,走出大山,改变了命运;有的已经参加工作,成为建设祖国的有用之才。志愿行动带给孩子们的,不仅是一件件御寒的衣物,更为孩子们带来了向上向善的好品质,为他们种下了爱与希望的种子,帮助他们扣好了人生的第一粒扣子。

  这是我市关爱农村未成年人志愿服务的新模式

  志愿服务是社会文明进步的重要标志。爱似星火,可以燎原。

  为做好关爱留守儿童志愿服务工作,渝中区红樱桃义工协会还与千叶眼镜、百亚股份、汉海海洋公园等企业共同成立了爱心支队,常态化开展心理巡讲、青春期卫生教育、防性侵讲座等志愿服务活动。

  曾获评“重庆市最美编织志愿者”的大渡口区跃进村街道居民石昌菊参加“冬日针爱”活动已有7年。“一入冬我就到街道问‘冬日针爱’编织好久搞,他们一通知我就马上来了,还主动教很多人学会了编织。”从2020年底到今年1月,年过六旬的石昌菊已编织出围巾、帽子、手套等爱心织物42件,将自己“冬日针爱”编织总记录刷新到300件。

  “冬日针爱”志愿行动开展八年来,活动的影响力和覆盖面不断扩大,全市编织志愿者由最初的6000多人,发展到如今的30万人;参与单位从开始的零星个体,发展到现在的60多所学校、100多家爱心企业以及80多个志愿服务组织。经过八年发展,“冬日针爱”志愿行动已经成为冬日全民志愿服务新时尚。

  八年来,我市逐步探索建立了由市文明委倡导、市级相关部门联动、爱心单位和企业倾力支持、新闻媒体有效推动、志愿服务组织积极加入、市民群众广泛参与的重庆市关爱农村未成年人志愿服务新模式。

  这是一股助力乡村振兴的强大合力

  “冬日针爱”志愿行动的初衷,是通过捐赠御寒编织物的方式,表达对山区留守儿童的关爱,帮助他们健康成长。随着时间的推移和活动的深入开展,“冬日针爱”的载体日趋丰富,内涵得以深化,已成为加快脱贫攻坚、助推乡村振兴的有效助推力量。

  为切实做好留守儿童关爱工作,“冬日针爱”志愿行动进一步开展了帮助留守儿童父母回家过年、提供就业岗位等实质性工作。在第三届“冬日针爱”志愿行动中,市福彩中心、重庆农村商业银行、重庆众生膳餐饮提供善款50万元,为全市10个区县1900多名留守儿童的父母购买了回家过年的火车票。中建三局重庆分公司、重庆一建、恒安集团、重庆交通银行渝中支行等20余家爱心企业,为返乡留守儿童父母提供回乡就业岗位6000余个,帮助留守儿童的父母回到家乡,走出一条既能照顾孩子又能脱贫致富的新路子。

  “冬日针爱”志愿行动还组织中心城区及其周边的14个区,结对帮扶渝东北、渝东南的14个贫困区县,结合当地实际需求,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志愿服务活动。

  为改善云阳县泥溪镇长柏村医疗基础薄弱的现状,渝北区卫健委志愿服务队积极筹措和募集帮扶资金8万元,用于村卫生室装修升级,提升留守儿童和贫困群众的就诊环境;渝北区中医院志愿服务队积极协调和整合既有资源,向长柏村卫生室捐赠中频治疗仪、雾化机等专业设备,充实村卫生室医疗设施。渝北区志愿者还在泥溪镇现场开设“扶贫进农家”专场网络直播,在线带货,推介泥溪镇青杠黑木耳、蜂蜜、香肠等农副产品。

  渝中区文明办联合秀山县文明办走进秀山隘口镇,通过实地走访,了解困难群众需求,组织专业的农技和医护志愿者,为当地群众现场指导农业技术和开展义诊。

  大渡口区梅明社会工作中心联合重庆眼视光眼科医院志愿服务队,为彭水大垭乡和三义乡中心校的贫困学生提供免费视力检查和眼镜制作。

  “冬日针爱”志愿行动还依托我市700余所乡村学校少年宫,在寒假期间组织志愿者深入开展心理辅导、科普宣传、兴趣培养等活动,帮助农村贫困家庭的孩子点燃梦想、提升综合素质、找寻人生新方向,有效阻断贫困代际传递。

【编辑:陈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