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身边的好医生段军:敬佑生命 救死扶伤
2021年02月07日 14:44 来源:中新网重庆
图为段军接受病人送的锦旗。永川区委宣传部供图
图为段军接受病人送的锦旗。永川区委宣传部供图

  中新网重庆新闻2月7日电(王其深 罗永皓)挂在段医生嘴边常说的一句话就是:作为一名医生,我们的价值就是让病人得到更好的医疗服务;作为一名科室主任,就是要当好带头人、做好科主任,把胃肠外科建设成为在全区乃至全市有影响力的“尖刀科室”。

  工作上的“拼命三郎”

  重庆市永川区中医医院胃肠外科主任、副主任医师段军医生从1996年开始了漫长而又艰辛的从医之路,到现在已经从医25年,是一位的久经考验的老医生。

  从医二十多年,没睡过一次懒觉,没有耍过一次完整的节假日。紧张而忙碌、惊心而动魄成为他日常工作和生活的主旋律。从医这么多年来,由段医生独立操刀或者参与协助的手术近万台,年均开展手术500台。数字不会欺骗人,但是会“折磨人”。长期的超负荷手术频率,致使段医生颈椎和腰椎出现了病变,特别是腰肌劳损十分严重。已是年近五十的人了,但凡有病人要求喊他主刀,段医生总是毫不犹豫地答应。他总是说:“病人对我的信任就是我事业最大的追求,哪怕再苦再累,咬咬牙、忍一忍就过去了”。

  段医生回忆,他这么多年做过最长的一次手术近12个小时,是胰十二指肠切除手术。一场12小时的手术下来,整个人感觉就像虚脱了一样,最后连吃饭的力气都没有。频率最高的是,两天累计做了16台手术,以至于后面几天做梦都是在动手术刀。

  “老段、老段,冲锋在前、从不间断”。这是外科同事和病人对段医生的评价。工作上段医生就是这么拼命。作为科室主任,本来可以不用值班、出夜间急诊,但他总是冲锋在前。胃肠外科的任何一场急难险重的手术,都是他亲自参与、亲自处置。事后他常说:不是不信任年轻医生,自己不来总感觉缺点什么,看到病人脱离危险的那一刻,感觉一下子就踏实了。

  患者交口称赞的“段一刀”

  近万台的手术实战,使段医生练就了精湛的医学技术和高尚的行医品德。他先后聘为全国卫生产业企业管理协会疝和腹壁外科产业及临床研究分会委员,重庆胃肠外科联盟、重庆市中西医结合学会肝胆外科专业委员会委员、重庆市劳动能力鉴定医疗卫生专家等。

  在治病救人之余,他在国内核心期刊先后发表医学专业论文十余篇。一种新型胃肠造口袋获国家实用新型专科证书。他所主持研究的“全腹腔镜下右半结肠切除术三步法回肠结肠吻合术大肠癌合并肠梗的安全性及近期疗效研究”被永川区自然科学基金计划项目立项。对肠胃外科来说,四级手术“腹腔镜胃、结直肠癌根治术”,难度极高、风险极大。段医生是目前全院唯一一个能独立开展此项手术的医生。这么多年来,他每年要开展此类手术100余台,从没有发生过一次医疗事故。

  成功救治了近万名病人的段医生,有很多病人给他留下了难以磨灭的记忆。一位101岁老人的做疝气手术。患者年龄太大、身体各方面机能十分脆弱,这个手术风险极高,必须要在最短的时间内,最精准的完成手术。这场手术是对段医生二十余年行医经验和技术的全面考验。“段一刀”果然不负众望,用手中的“一刀”为百岁老人解除了病痛的折磨。

  另外一场难忘的手术,是一个6月大的婴儿做嵌疝3天入院,术中发现肠已经坏死,要开展肠切除、肠吻合手术。这对是脑力、眼力、手力的要求极高的手术,术后患儿毒素吸收,高热等一系列并发症出现,段医生连续5天末曾离开病房,精心呵护与治疗病儿,直到患儿脱离生危险最后活蹦乱跳康复出院,那种欣慰无法用言语来表达。

  打开段医生的柜子,装满了病人所送的锦旗。据段医生介绍,他每年要收很多锦旗,墙上已经挂不下了,只能装在柜子里了。一面锦旗就是病人和家属对医生的最高评价和认可。段医生先后被评为永川区优秀共产党员,三十余次被评为优秀医生、先进工作者、病历质量先进个人,数次评为优秀科主任。

  带动一片的“献血达人”

  工作中,作为一名外科大夫,段军医生对急需用血的体会颇为深刻。每次急诊抢救车祸伤等大出血病人时,看到病人生命极极可危,血压急速下降,而血库里没血时,那焦急的心情恨不得把自已的鲜血输进患者的身体,想尽一切办法挽救病人生命成为唯一想法。从此义无返顾踏上无偿献血的道路,他年年坚持无偿献血,希望用自己微博之力能够挽救更多人的生命,用鲜血书写医者大爱。

  而让段军最为惊喜的,还是在10年前的一台手术。那是来自永川区陈食街道的一位50多岁男性消化道大出血病人,手术中惊喜地发现:血袋上赫然醒目地写着自己的名字。输血,止血,治疗,溃疡活检无恶变。病人得救了,康复出院时,段军告诉他:“你现在身上可流着我的血,回去好好改善饮食习惯,调理好肠胃。”病人万分感激,崇敬之情油然而生,段军感触良多。

  如果说“爱出者爱返”还可以这样理解的话,那就是:“段军在多次献血后,他的病人急需用血时,血液恰好辗转用到了自己的病人身上”。感动、惊喜、欣慰,他真是无法形容自己当时的心情。

  段医生自2006年起参与无偿献血,截至目前,累计20次献血共计7200毫升。段军不但本人坚持参与无偿献血,还主动向身边的同事和朋友开展无偿献血知识宣传和普及工作,带动和鼓励家人、亲属、朋友、邻居等50余人参与无偿献血。2018年,获得2016-2017年度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铜奖,2019年献血量已达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银奖

  子承父业传承医者人心

  在问到段医生从医这么多年有遗憾没,段医生满怀伤感地说道:疏于对老父亲的照顾,之前看到父亲视力渐渐下降,本想抽出时间带父亲去检查一下,就是因为自己工作太忙了,错过了老青光眼的最佳手术时间,致使老父亲双目失明,每一次看到父亲摸路时跌跌撞撞,我就觉得无名的自责和内疚,追悔莫及。选择了穿白大褂,成为一名医生,就选择了奉献、无怨无悔。段医生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

  不过令他欣慰的是,他的儿子“子承父业”,也成为了一名年轻的外科医生,目前在福建工作。从不被儿子理解,到儿子工作后逐渐开始认可他,到现在崇拜他的技艺高超。段医生的内心是百感交集、五味杂陈。一是儿子选择救死扶伤的高尚职业,他很高兴。二是偏偏选了外科医生,注定他们这个家庭将来是聚少离多。

  采访即将结束时,段医生说:“一个优秀的医生,要有自我奉献的精神,过硬的专业技术,良好的沟通能力,敢于面对困难的胆识。此外,还要对病人宅心仁厚。”他会把医生当作一生的事业来做,而不是作为专业里的一个工作。

【编辑:黄麓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