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第五次中国—中东欧国家地方领导人全体会议开幕
2021年02月07日 14:19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重庆2月5日电 (记者 刘相琳)第五次中国—中东欧国家地方领导人全体会议5日以视频方式举行。中东欧17国及中国22个省市区地方领导人或地方政府代表,就深化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机制,深入推进中国与中东欧国家地方在经济、科技、教育和文化等领域的全方位务实合作进行探讨。

  中国—中东欧国家地方领导人会议已成功举办4次,为中国与中东欧国家友好交流,互利合作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目前,中国与中东欧国家建立212对友好省市关系,促进了相关方各领域合作。

  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会长林松添在会上表示,2020年,在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发生背景下,中国与中东欧国家经贸互利合作逆势增长,贸易额高达1034.5亿元人民币,增长8.4%,给世界带来了新的希望和信心。中国与中东欧国家有着传统友好关系,面临共同发展任务,都希望各自国家人民能过上更美好生活。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将继续发挥桥梁作用,协助中国与中东欧国家地方政府友好城市间开展更多人文交流,互利合作,促进双向投资和贸易。为增进双方人民友谊与互信带来更多福祉,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克罗地亚扎达尔省长罗京说,该省于2019年底与中国海南省建立友好关系,双方友好合作进入崭新阶段。通过积极参与中国—中东欧国家地方合作机制,扎达尔省在经济、交通、贸易和教育等多个领域与中国建立双边合作关系。克罗地亚积极支持“一带一路”倡议,大力推进与中国在交通、运输及能源领域的合作。希望能成为中国企业赴中东欧国家投资、中国人民赴中东欧国家旅游的首选地。

  本次会议以“携手共命运 同心促发展”为主题,参会地方领导人或地方政府代表实现了中东欧17国全覆盖,大会通过吉林、宁夏、湖北三个成员单位入会申请。第五次中国—中东欧国家地方领导人全体会议结束后,还举行了第六次中国—中东欧国家地方省州长联合会工作组会议。

  中东欧国家地处“一带一路”沿线重要区域。重庆是中国—中东欧国家“17+1”地方合作机制建设的重要参与方,特别是2013年7月,首届中国—中东欧国家地方领导人会议在重庆成功举办并发表“重庆倡议”以来,重庆与中东欧国家友好交往更趋深入,取得积极成效。2020年,重庆与中东欧17国进出口总额约199.8亿元人民币,增长24.7%。(完)     

【编辑:黄麓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