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政企沟通作桥梁 乡村振兴有希望 ——全国“四好”商会临江商会背后的故事
2021年02月07日 19:42 来源:中新网重庆

  中新网重庆新闻2月7日电 (王其深 凌泽英) 拥有126名会员的临江商会,商会支部有6名党员、入党积极分子7名,会员企业大多个头小、体量小、经济规模小。但在区工商联的领导下,该商会充分发挥政企沟通的桥梁纽带作用,创新服务会员,投身乡村振兴,得到了临江镇党委政府的信任和支持,双方形成了良性互动,成为临江镇经济社会发展的推动者,体现了“政治引领好、队伍建设好、服务发展好、自律规范好”。今年1月,临江商会获评全国“四好”商会,为临江首块“国”字奖牌。

商会企业通过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评定
商会企业通过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评定

  提高政治站位,引领作用好

  2012年,临江商会正式成立。2017年,永川区人大代表、九三学社社员、重庆市隆宇环境检测有限公司董事长袁豪江当选为商会会长。近年来,临江商会在区工商联的领导下,提高政治站位,紧扣时代脉搏,发挥引领作用。

  据商会秘书长谷世琼介绍,商会通过微信群、年会等方式传达有关民营企业发展的国家政策措施之《关于加强新时代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党建带团建工作的意见》精神、重庆市和永川区抓党建助推民营企业发展的多项举措,及时传达到会员企业,引领企业发展方向,增强企业发展信心。

  自成立以来,临江商会多次被永川区工商联评为先进集体(商会)。在2020年新冠疫情发生后,临江商会自发组织30名会员志愿者值守卡点、巡逻场镇,组织捐款捐物总计价值25万余元,特殊时刻彰显商会凝聚力。2020年10月,为表彰临江商会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取得阶段性胜利所作贡献,市工商联将其评为重庆市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商会。

  提升队伍素质,建设有法宝

  临江商会会员45岁以下会员占37%,2020年还成立了临江商会青委会。会员文化程度大专以上文化程度占45%;从专业角度来说,有高级工程师、一二级建造师、会计师、高级农艺师、全国农机化“土专家”等,他们大多数来自重庆、永川,部分来自河北、甘肃、江苏、浙江、福建、四川等地。记者发现,临江商会会员除了主动加入商会的辖区企业负责人,作会员或进入商会领导班子外,还有上届任过职、或者对临江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贡献、具有一定影响力的企业负责人等作名誉会长,也有临江镇党委政府和相关部门负责人等进入商会,大家在微信群交流沟通、信息共享、生产经营中提升自身素质。

  临江商会支部成立于 2012年3月。副会长、支部书记黄祖元,感动重庆十大人物、“调解诗人”、商会支部副书记陈久述等在临江镇探索发展现代农业、乡村旅游业。临江镇隆顺村党委书记苏公琴介绍,陈久述在去年脱贫攻坚活动中,组织村民开展农技培训20余次,还免费赠送菜秧,使老百姓种植蔬菜积极性高涨,增加了村民收入。同时,陈久述的授课被评为重庆市和永川区志智双扶特色课程,陈久述获评重庆永川百姓学习之星,他成立的重庆久述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吸纳165户困难群众,每年保底分红8%,公司盈利部分拿出20%来分红,巩固脱贫成果。

  临江商会领导班子成员,本着“成熟一个发展一个”的原则,今年预计新增两名副会长。会长袁豪江表示,品德好、积极性高、政治素质高,有能力、有意愿为商会会员企业服务的,才可以进入商会领导班子,商会需要的是实干有用之人。

  “我们把临江商会当成了地方党委政府的一个重要组成‘部门’来对待,但凡有外出考察学习、招商引资等活动,告知会员企业,共同参与活动。”临江镇镇长李凯表示,优化营商环境,除了给辖区企业一个好的发展环境外,还要带领会员企业走出去,拓宽发展视野,促进链条招商,形成产业发展。临江是农业镇,让会员企业参加考察、招商等活动,既让会员企业知晓党委政府的中心工作(发展重点)、提升会员素质,又让企业在活动中展示形象、提升影响力。

  提供多方服务,发展抱成团

  近年来,全球经济形势比较低迷,临江镇建设“山水之地、秀美临江”却热火朝天。临江商会会员企业积极参与、取长补短、抱团发展。这也是该商会主动作为,吸引企业来安心发展的原因之一。

  助力招商引资见成效。2019年,重庆鑫楠木材加工有限公司负责人、临江商会副会长郭楠楠(河北人)招商引资,吸引江苏安大伏的“精一木业公司”落户临江,2020年精一木业纳税100余万元;副会长、商会支部书记黄祖元利用服兵役和新疆打拼的经历和人脉资源,返回家乡探索中药材种植业,黄祖元还引进业主组建重庆市永川区科临建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永川区科临辉种植专业合作社,拟投入1000万元带动周边村种植板蓝根、白芷等,延伸产业链条,助力乡村振兴。据初步统计,仅会员企业,已在临江农村流转8000余亩土地发展现代农业、中药材种植、药材加工研究等,实现抱团发展。

  去年新冠疫情期间,郭楠楠复工复产紧缺资金,临江商会监事长陈洪兵先后借了10万元,助其生产步入正轨。近年来,会员企业捐款300余万元修建公路;组织扶贫资金300余万元帮扶100余贫困户脱贫。去年10月16日,支部书记黄祖元为永川对口帮扶的黔江区濯水镇捐款10000万元;在全国第7个“扶贫日”活动中,临江商会捐款及购扶贫产品3万余元。此外,会员企业重庆桢楠中药研究所在滞后村天星村创办了扶贫车间,桢楠香被确定为区长直播带货产品。而临江商会每次活动信息,共享到微信群后,支部副书记陈久述都会赋诗一首,成为商会又一亮点。

商会企业参加脱贫攻坚捐款
商会企业参加脱贫攻坚捐款

  在“百家企业驻百村”和“1+4+1”结对帮扶贫困户行动中,临江商会在区工商联指定企业之余,还在商会内部加派1名会员帮扶贫困户,实际变成了“1+4+1+1”结对帮扶行动,帮助贫困户修房、建路、硬化院坝、助学等,会长袁豪江作为新乡贤扶贫团副团长获“扶贫及奉献爱心突出贡献奖”;副会长孙胜、马金川、监事长陈洪兵,会员马明春、物流商会副会长高波等5名爱心企业家获评临江镇脱贫攻坚“最美帮扶人”,临江商会获得“临江镇脱贫攻坚先进集体”。

  提纯行业自律,规范诚信商

  临江商会,有临江镇政府拨款3万元帮助建设的办公室,墙上各项规章制度完善:理事会会议、财务工作、监事会工作等制度和自律公约一应俱全。商会引导会员企业加强行业自律,规范生产,诚信经营,争做“诚信永商”。面对个别会员的违规和不文明行为,商会提出批评,汇聚正能量。去年,有3家企业申报“优质诚信企业”。

  重庆市隆宇环境检测有限公司,通过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评定,该公司系重庆文理学院校企合作基地、文理学院实践教学基地。近年来,该公司坚持为临江河临江段开展水质检测,为临江河水质持续好转并保持在III类水质做出了会员企业的贡献。会员杨姜的临江棕编、会员企业重庆桢楠中药研究所张益丽的香十二手工药香制作技艺获得2019年度永川区非物质文化遗产。2020年9月,临江商会被区民政部门认定为4A级社会组织、10月获评重庆市“四好”商会。今年1月,获评全国“四好”商会。

【编辑:郭晋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