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超暖心 一个求助电话让高新区这名警察有了“干儿子”
2021年02月05日 19:06 来源:中新网重庆

  中新网重庆新闻2月5日电(记者 贾楠)一个是常年与“家长里短”打交道的社区民警,一个是社区矫正人员的子女,原本并无血缘关系的家庭,却因一个求助电话,让重庆市公安局高新区分局含谷派出所社区警察康学良多了一个“儿子”。

图为 小杰放假后到康警官家里 高新区警方供图
图为 小杰放假后到康警官家里 高新区警方供图

  2月3日下午,已上初三的干儿子小杰,一放假,便飞奔到家里,向“康爸”汇报上学期的学习成绩。

  究竟是怎么一回事?这还需要从四年前说起!

  “康警官,我想让孙子住在你家?”

  “康警官,有个很冒昧的请求,憋在心里很久了!”

  “阿姨,你请说!”

  原来,这通电话是小杰的奶奶打来的。

  在电话中,小杰的奶奶试探性咨询康学良,能否“收留”自己的孙子小杰,而且提出让小杰住在康学良家中的请求。

  已是两个孩子父亲的康学良,在电话中能感受到老两口的用心良苦,也明白一个孩子内心对家的需要与渴望。

  收到小杰奶奶的请求后,他没有丝毫犹豫,征求了妻子的意见后,他便将小杰接回了自己的家中,与自己的儿子女儿同吃同住。

  原来,两岁时,小杰父母离异,母亲远走他乡,杳无音信,父亲有涉毒前科,也不愿担负起抚养的义务,直接将小杰“甩”给了爷爷奶奶。多年来,小杰跟着爷爷奶奶一起生活。

  上小学后,小杰与康学良的儿子康文博成为好朋友,每当小杰听康文博谈起家里的幽默趣事,与警察爸爸的斗智斗勇,都让小杰十分羡慕。

  每次回到家里,小杰便向爷爷奶奶谈起康文博温馨的家庭氛围,渴盼的眼神让爷爷奶奶脸上写满了无奈。

  2017年,小杰的父亲在家中猝死,爷爷奶奶在承受着丧子之痛的同时,更觉得对小杰的照顾力不从心。

  在小杰奶奶的眼中,康警官是一个值得托付的警察,加上小杰爸爸是康警官分管段上的社区矫正人员,也对小杰的家庭情况了如指掌。

  “于是,我很冒昧地给康警官求助,希望孙子住在他家,由康警官来帮忙照顾”。回忆起当初的一通电话,小杰奶奶觉得还是充满幸运。

图为 康学良一家给小杰过生日 高新区警方供图
图为 康学良一家给小杰过生日 高新区警方供图

  “为照顾干儿子,北方菜切换为川菜”

  “这学期学习情况怎么样?”

  “康爸,整体学习情况还行,个别学科只能将就。”

  “没关系,没理解到的地方,寒假干妈,干爸再教你。”

  昨日下午,这是康学良与干儿子小杰的父子对话,干脆、直接。

  从2018年,康学良将彼时正处于小升初时期的小杰接到了自己家中算起,两人的父子情缘已有四年。

  自从有了“康爸”,小杰便过上了跟同龄孩子一样,有父母照顾“管教”的生活。

  刚到这个新家时,小杰有些拘谨。

  每到饭点,细心的康学良发现小杰每顿饭都吃得很少。

  “孩子正是长身体的时候,不多吃点怎么行。”康学良看在眼里急在心里。

  经过几天思索,他想到自己一家都是河南人,平时的一日三餐都是以面条、馒头为主,而小杰这个地地道道的重庆人吃不惯面食,但内向的小杰又不愿意说出原因。

  康学良了解情况以后,便开始学习做川菜,餐桌上的面条、馒头渐渐减少,取而代之的是大米饭和重庆本地菜。

  在这样的改变下,小杰的胃口渐渐变得大了起来,也慢慢地打开了话匣子,变得愿意与康学良交流。

  “他每天都要点菜,最喜欢吃我炒的杏鲍菇。”

  康学良看着小杰蹭蹭的个头,感到很欣慰。

  “我要看到他读大学,最盼他大学毕业后工作、结婚”

  “到我屋里,要当自己家,爸爸妈妈不在,我陪你长大。”

  这是康学良第一天接小杰到家里时说的话,而他也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着这个诺言。

  从小缺少管教,让小杰养成了一些不良习惯,尤其是喜欢在写作业的时候玩手机。

  每当这个时候,康学良一改平日里的慈祥模样,收走了小杰的手机,并严厉的对他进行教育。

  少年天性贪玩,但好在小杰很懂事,又有“严父”般的教导,很快就将坏习惯通通改掉,在学习上取得了很大的进步。

  光阴荏苒,在康学良的照顾下,小杰从一个瘦瘦小小的腼腆男孩,长成了一个快与他比肩的英俊少年。

  今年15岁的小杰,已经是一名初三的学生了。

  在小杰的心中,康爸是他慈祥的父亲、严厉的老师、也是带给他快乐的朋友。

  每次辅导三个娃儿作业后,康学良时常会抽出时间陪孩子们逛书店、逛商场、陪他们玩耍。

  虽然现在是住校,每到周六、周日、寒暑假,小杰都会来到“康爸”家里,狼吞虎咽吃光康爸做的饭菜,交流学习收获,分享人生心得。

  “作为北方人,骨子里还是很传统,希望小杰大学毕业后,顺利工作、结婚生子,回报爷爷奶奶,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

【编辑:周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