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整本书阅读”任务书》丛书编委会第一届学术年会召开
2021年02月05日 17:53 来源:中新网重庆

  中新网重庆新闻2月5日电(记者 钟旖)2月4日至5日,《“整本书阅读”任务书》丛书编委会第一届学术年会在北碚召开。该丛书编委、重庆市教研员们共聚一堂,共话语文,总结经验,分享智慧,畅想未来。

  据介绍,为推动新时代文化繁荣,助力整本书阅读发展,重庆出版集团响应高中新课标改革的政策号召,抓住全国使用语文统编教材的契机,在全国范围内最早开发了《“整本书阅读”任务书》丛书。

图为《“整本书阅读”任务书》丛书。重庆出版集团至弘传媒供图
图为《“整本书阅读”任务书》丛书。重庆出版集团至弘传媒供图

  2017 年 12 月,重庆出版集团聘请了课标组核心成员、语文教研员和语文教学一线名师,组建了编写团队。在《“整本书阅读”任务书》丛书编委会总主编董小玉、总策划熊少华和各分册主编的带领下,编写团队先后在重庆、陕西、四川等地开展丛书编写研讨活动逾百场,编写出了符合学生阅读和教师教学需要的《“整本书阅读”任务书》丛书。目前,《“整本书阅读”任务书》丛书已出版 20 余个图书品种,累计印刷 200 万册,开展教育教研活动 150 余场,读者遍及全国 17 个省市。

  “2021 年是对《“整本书阅读”任务书》丛书进行质量提升与市场推广至关重要的一年,我们将以本次学术年会为契机,继续提升‘整本书阅读’的品牌价值。”重庆出版集团党委委员、副总编辑王怀龙表示,2021 年,重庆出版集团将以丛书作为集团战略品牌,持续加大支持力度,联合集团各个部门和不同业态的合力,利用网络直播、现场教研会、线上视频播出平台等多种渠道,共同推动丛书向更多品种、更完善的体系、更高质量前进。

图为签约仪式。重庆出版集团至弘传媒供图
图为签约仪式。重庆出版集团至弘传媒供图

  学术年会中,西南大学附属中学校教师赵渊博、重庆杨家坪中学教师姚春燕等人还现场带来了《乡土中国》《红楼梦》的整本书阅读课型展示,听取众人建设性意见,力求实效;期间,还进行了《整本书阅读学业水平测试卷》样章架构研讨、《<红楼梦>整本书阅读任务书》《<乡土中国>整本书阅读任务书》第二版编写方案研讨;重庆出版集团至弘传媒还与雅道课程基地签署了《巴蜀名师评点<三国演义>》出版合作协议。

  

【编辑:周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