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巫溪红池坝 邂逅高山草甸的情缘
2021年02月04日 09:36 来源:重庆日报
红池坝天子城的冬雪与暖阳。
红池坝天子城的冬雪与暖阳。巫溪县文旅委供图

  一匹白马,也或者是棕色的马。

  当然,白色最好,在这无垠的红池草原,白色的马,白色的裙子,在一片绿中穿行。

  淡淡的雾,淡淡的阳光。

  巫溪县红池坝高山草场,海拔在1800米到2600米之间,高山的风里有青草的味道,高山的云如白马一样奔腾。

  还有淡淡的乐音,从山的另一边飘来,从2000多年前的楚国飘来。

  红池坝上出土的楚国编钟,一定是春申君黄歇抚摸过的,那时的红池,还叫做万顷池,高山之上是万千湖泊,也有绿色的草,和白色的云。

  那时候的黄歇,还是青春少年,他身处的楚国,曾经疆土西起大巴山、巫山、武陵山,东至大海,南起南岭,北至今河南中部、安徽和江苏北部……幅员广阔,实力雄厚,在战国七雄中影响非凡。

  那日的黄歇,一定也骑着白马,穿着白色的衫子。马鞭挥动,衣带在飘,天上的云朵也在飘。

  黄歇从被叫做“万顷池”的红池坝走出,从大山里走出。

  走出大山天地宽,从此建功立业,驰骋疆场。

  他走出后的2000多年里,这里斗转星移,山河巨变。

  湖泊淡去,绿草发芽。

  高山草甸之上,有百年的杜鹃,也有一春的野花。

  姑娘,伺弄着蜂群,那是从百花中带回的甜蜜。

  小伙,挥动着牧杆,那是牛羊成群带回的希望。

  千百年之间,一冬一春之间,有花开过,也有草在枯萎。

  日子,在这里一过就是千年,一过就是无数秋夏。

  一棵白桦,站立在花海之中。

  皴擦勾勒,墨浓墨淡。

  是在清晨,雾起山头,姑娘和小伙同骑一匹白马,马在驰骋,心也在驰骋。

  还可在黄昏,夕阳暖照,姑娘和小伙手牵手漫步在花海,花在开放,心也在开放。

  五月的红池坝,草才刚刚发芽,绿中带着嫩黄。

  七月的红池坝,花在肆意开放,姹紫嫣红,五彩斑斓。

  十月的红池坝,火红的树叶,火红的收获。

  寒冬腊月的红池坝,白色的雪国,纷纷扬扬。

  黄歇骑过的白马还在驰骋,楚音厚重,楚音也妖娆;小伙厚重,姑娘妖娆。

  西流溪里的泉水清澈透底,马蹄踏过,溅起白珠点点。

  姑娘和小伙,邂逅在海拔2000多米的高山草甸,听过秦腔楚韵,听过巫风巴谣,也说过情话万千,说过家长里短。

  星空下,有萤火虫在舞动。

  在无垠的坝上,舞动的白色衣襟,舞动的白色云雾。

  在无垠的红池,云雾在缠绵,心与心在缠绵。

  露珠在滚动,水汽朦胧。

  坝上坦荡,人亦坦荡,坦荡地来,坦荡地去;花海芳香,人亦芳香,芳香地开,芳香地放。

  红池坝上,看千年时光,看云散云聚。

  坦坦荡荡,花开花放。

  一切在雾中,一切在心中。

  景区简介:

  红池坝国家森林公园,面积11.8平方公里。园内群峰漫舞,谷岭交错,峰峦重叠,绵延起伏,拥有西南最大的高山草场、云中花海,是中国远古“巫文化”“盐文化”的重要发祥地,也是战国四君子之一、楚国重臣春申君的故乡,自然人文资源富集。

  特色玩法:

  春赏花,有核心构图花海景观1万余亩、高山杜鹃等天然花卉景观10万余亩,原生或种植了高山杜鹃、马鞭草、百日草、假龙头等100余种高山花卉,争相斗艳,姹紫嫣红,形成花的海洋。

  夏避暑,公园海拔在1100米至2630米之间,林草覆盖率达98.5%,夏季平均气温仅17℃,是极佳的“气候养生褔地”。

  冬滑雪,冬季的红池坝,银装素裹,分外妖娆,犹如一个童话世界,可以满足游客滑雪、玩雪、戏雪、赏雪的一切需求。

  线路推荐:

  自驾路线:重庆中心城区——沪渝高速——奉溪高速——巫溪羊桥坝高速路口下道——红池坝景区。

  公交线路:从重庆中心城区乘坐大巴车到巫溪,之后换乘巫溪——红池坝县内班车。

  高铁线路:从重庆中心城区乘坐高铁到万州,后换乘万州——巫溪公共巴士,再搭乘县内班车至红池坝。

  (记者 韩毅)

【编辑:黄麓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