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重庆璧山:纵深推进科技创新 打造高质量发展新引擎
2021年02月03日 17:13 来源:中国网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强调,要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市委五届九次全会提出,要坚持创新驱动发展,加快建设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

  对标对表中央决策和市委部署,区委十四届十次全会提出,要纵深推进科技创新,打造高质量发展新引擎,重点从应用基础研究、科技成果产业化和技术迭代升级三大方向,通过构建创新闭环生态、强化企业主体地位、深化科技体制改革,打造科技创新策源地和高新技术产业集群生成示范区。

  构建创新闭环生态:

  让创新链和产业链共同交织、首尾相连

  “这里有现成的中试生产线,入驻进来就可以开始研发。”1月26日,走进西部(重庆)科学城璧山创新生态社区大楼,平创半导体、华创智能科技、创新燃料电池等一批新科技企业正在“共享”的专业测试实验室内技术攻关,一旁的展示区内琳琅满目地摆放着各个公司最新的科研成果。

  这是璧山区推进科技璧山、创新璧山建设的一个缩影。“十三五”期间,璧山区加速构建创新生态系统,“1+3+N”科技创新体系日臻完善,从西部(重庆)科学城璧山创新生态社区首期10万平方米投用,到西部(重庆)科技创新小镇、重庆产教融合生态区(大学城西区)、西部(国际)数字经济产业生态区相继动工开建;从重庆高新技术产业研究院成功孵化10余家科技企业,到康佳光电技术研究院完成近700项有效专利提案……一批科创空间茁壮成长,一批标志性科技成果竞相涌现,反映的是创新链与产业链的闭环效应。

  正是基于这样的科创基础和发展优势,“十四五”时期,璧山区将坚持把科技创新的核心放在构建闭环创新生态上,形成创新链和产业链共同交织、首尾相连的创新闭环,培育“科研+孵化+推广+迭代”的全生命周期。具体而言,将通过开展“双创”活动、建好高端研究院、组建科技创新联盟、举办论坛峰会等方式,集聚一批“双创”人才潜心开展研究,让“金点子”变成“金蛋”;通过以重庆高新技术产业研究院为代表的孵化平台,为在孵企业提供小试中试、产业对接、创业辅导等服务,推动“金蛋”孵化成“小鸡”;通过将生成的新科技企业引入产业生态区,由政府予以增信,解决用地、厂房、生产生活配套以及融资等难题,帮助企业“小鸡”变“母鸡”;最后将企业引入智慧园区,通过建设工业互联网等方式促进企业降低成本、提高效率、升级产品,并全方位做好企业辅导,推动企业挂牌上市,让“母鸡”变成“金鸡”。

  强化企业主体地位:

  让企业在科技创新大潮中挑大梁、当主力

  在位于璧山高新区的重庆台冠科技公司,智能化气息弥漫整个厂区,原材料从切割、水洗到点胶,全自动完成。看到生产线满负荷运转,公司董事长朱堂福感慨地说:“这都得益于企业坚持走自主创新之路,通过迭代先进技术、不断开发产品,实现了成功转型。”

  台冠公司的发展是璧山区加强创新主体培育的个例。“十三五”期间,璧山区累计培育企业新型独立研发机构27个,科技型企业822家,高新技术企业220家,研发投入强度达到2.85%,万人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达到11件;累计引进培育实验室、技术中心、研究院、院士(专家)工作站等研发机构172个,占比达到41%,企业科技创新能力显著增强。

  企业是创新的主体,只有让企业在科技创新大潮中挑大梁、当主力,才能从根本上解决科技与经济“两张皮”问题。为此,“十四五”时期,璧山将进一步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促进各类创新要素向企业集聚,构建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深度融合的产业创新体系;实施科技企业成长工程,推动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研发机构全覆盖,让科研人员把论文写在产品上、研究做在工程中;发挥企业家在技术创新中的作用,鼓励企业加大研发投入,持续推进产品迭代升级,不断提升产品竞争力,培育更多“百年老店”;编制科研资源目录,支持企业牵头组建创新联合体,开放共享共性实验室和重大科研仪器设备,推动产业链上下游、大中小企业融通创新;建立创新型企业梯度培育机制,大力发展科技型中小企业和高新技术企业,支持创新型中小微企业成长为创新重要发源地。

  深化科技体制改革:

  为创新尝试者提供最大支持和保障

  去年,璧山区出台《璧山区鼓励科技创新二十五条政策(试行)》,涉及创新生态、创新资源、创新能力、科技成果转化等多个方面,申报者最高可获1000万元奖励。同时,为高新技术企业打造良好的营商环境。截至去年11月底,为各类企业累计减税降费14.1亿元,“八大资金池”为企业融资31.6亿元,支持企业305家。

  这是璧山区鼓励各类市场主体大胆创新出的实招之一。制度创新是创新的基础,如何解决好科技创新领域体制不顺、机制不活这两大突出问题,区委十四届十次全会提出,要围绕调动科技创新积极性,正确处理监管与放权的关系,加大赋权赋能力度,依法依规赋予各类创新主体特别是国有创新主体生产经营、人事管理、薪酬分配、投资决策等权利。要深化科研激励机制改革,落实以增加知识价值为导向的分配政策,在赋权形式、成果评价、收益分配等方面积极探索,让科研人员从科技成果转化中受益。完善科技奖励制度,让优秀科技创新人才得到合理回报,释放各类人才创新活力。

  与此同时,璧山区还将探索建立风险补偿机制和容错帮扶机制,吸引全国乃至全世界的投资人到璧山来,为创新尝试者提供最大的支持和保障。将因缺乏经验先行先试出现的失误、国家政策无明确限制的探索性试验中出现的偏差,以及为推动创新发展出现的过失,与不负责任、乱作为的错误,上级明令禁止后依然我行我素、为谋取私利的违纪违法行为区分开来,让干部卸下思想包袱,在更大范围营造起“关注创新、支持创新、参与创新”的浓厚氛围。

  来源:中国网

【编辑:郭晋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