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从流入到留下 成渝城市群流动人口留居置业观察
2021年02月03日 20:04 来源:中新网重庆

  中新网重庆新闻2月3日电(记者 刘相琳)贝壳研究院3日发布研究报告,展示成渝城市群人口城镇化空间路径、成渝人口吸引力及留居率比较、租转购留居置业特征,为推进“以人为本”的新型城镇化提供数据探索。

  根据贝壳租赁客户数据观察,成都同省户籍租客占比近七成,重庆市户籍租客仅3.7%。从城市群范围来看,成都租房人主要来源城市以四川省眉山市、南充市为代表,占比分别为13.4%、13.2%。城市群下辖地区通往成都市平均驾车距离304公里,比通往重庆市平均驾车距离194公里远110公里,是珠三角下辖城市通往深圳市平均驾驶距离139公里的近2.2倍。

  重庆本市户籍租客占比过半,来自四川省租客占比近两成。从城市群范围来看,来自四川省内距离重庆主城距离最近的广安市的租客占比最高,为24%,南充市的租客占比位列第二,为13%,来自成都市的租客占比9%,排名第三。

  研究发现,成都留居率76%,四川省(除成都户籍)流动人口留居率80%,位居首位。北部、西部、西南部以内蒙古、西藏、贵州为代表,留居率在70%以上。而重庆留居率65%,西北、西南地区留居率高。

  研究以成都、重庆(主城区)为观察对象,通过匹配2017年至2020年非本地户籍租客的租住所在城市购房,发现留居成都外地购房人,四川(非成都)户籍占比63%、重庆户籍占比不到5%。留居重庆的外地购房人,四川户籍占比35%,其次为湖北人占比7%。

  在租转购主流方向,成都南迁重庆北进。成都迁入城区以天府新区为代表,购房占比较租房提升4.5个百分点。武侯区为迁出代表城区,占比下降3.6个百分点。重庆方面,在租转购过程中迁入代表城区渝北区,占比提升4.2个百分点,迁出代表城区渝中区,占比下降4.6个百分点。对比购房地与租房地距离发现,成都租转购平均移动距离5.7公里,重庆平均移动距离4.5公里,搬迁距离成都更远。

  对比租转购周期,成都租转购平均周期538天,较重庆租转购平均周期462天,长76天。成都租转购人群置业套均总价153万元,重庆套均总价127万元。结合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户均人口规模,成都房价收入比约为重庆的1.1倍,成都置业负担略高于重庆。

  研究指出,“户籍开放”只是“抢人大战”的第一枪。基础设施服务及社会公共服务的迅速跟上,才是将流入转化为长久稳定留居,最终实现举家迁移、释放人口红利的关键。

【编辑:周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