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民族文化融入教学 黔江民族小学搭建多元化教育成长平台
2021年02月02日 17:50 来源:中新网重庆

  【解说】“土家铜铃舞” “千人葫芦丝”……重庆市黔江区民族小学将“民族文化”融入语文、社会、数学等学科之中,鼓励教师编写校本教材和试题,为了让少数民族文化教育更“接地气”。

  近日,“武陵山乡美·齐力奔小康——聚焦重庆民族地区脱贫攻坚暨民族团结进步新风貌”主题采访活动走进黔江区民族小学。记者看到,学生们正跟随民谣跳起融合少数民族特色的课间操。

  校长田景碧告诉记者,学校三千余名学生中,少数民族学生占72%,以土家族、苗族为主。民族陶艺课程、民族课间操、民族器乐等活动早已融入学校,走进课堂。学校通过开展“唱一首民族歌”“跳一支民族舞”“会一项民族乐器”“参加一项民族体育活动”“穿一套民族服装”“上一节民族课”“开展一项民族节日活动”“建一个民族特色校园”的活动,将当地特色资源融入学生活动内容,积极培养学生浓厚的民族情怀和民族自豪感。

  学校的学生们告诉记者,通过参加这些活动,让他们更了解各民族的文化,拉进了同学间的距离。同时,也丰富了他们的学习生活。

  据了解,近年来,黔江区依托非遗资源丰富的优势,大力实施非遗文化进校园、进教材、进课堂活动,为少数民族学生搭建了多元化的教育成长平台,目前,黔江区民族小学被确立为黔江区民族文化传承基地、全国葫芦丝艺术教育示范基地、民族乐器演奏艺术水平考级考点。

  (贾楠 王婷婷 重庆报道)

【编辑:周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