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重庆市民族博物馆:感受跨越千年的民族文化
2021年02月02日 17:45 来源:中新网重庆

  【解说】坐落在黔江区的重庆市民族博物馆,现藏国家级历史文物33件,展品482件,诉说着土家族和苗族的起源、生活环境以及土司时期和近现代的历史,演绎出独具特色的民族文化魅力。

  近日,“武陵山乡美·齐力奔小康——聚焦重庆民族地区脱贫攻坚暨民族团结进步新风貌”主题采访活动来到重庆市民族博物馆。记者看到,战国时期的铜甬钟、汉龙纹虎钮铜錞于、唐铜钟等精品文物依次呈现,土家族苗族传统服饰历经岁月洗礼依旧熠熠生辉……

  重庆市黔江区民族宗教委主任谭长军介绍说,作为武陵山片区唯一的省市级民族博物馆,馆藏内容涵盖渝东南酉阳、秀山、彭水、石柱等地少数民族服饰、宗教信仰、民间工艺、书画精品等,真实地记载了各少数民族在特定的自然历史环境下的生产生活方式,是全面了解各少数民族生产生活方式演变的重要实物资料。

  据介绍,自2004年9月该馆正式对公众开放以来,年均接待游客量近10万人次,充分发挥了爱国主义教育、文化传播、民族教育功能。

  据了解,黔江区在保护和传承民族文化工作中,立足本地域、本民族的“民情”,彰显民族文化,展示民族风情,将优秀民族文化的传承作为脱贫增收的重要载体。同时,重视民族文化的传承与保护,加强民族文化研究,发掘民族文化潜力,加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申报力度。

  (贾楠 王婷婷 重庆报道)

【编辑:周毅】